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P+公共服务领域显露“升机”

2016年10月14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乔川川

  继10月1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昨日,财政部网站又披露了第三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可以说,国家对PPP模式的重视程度空前。《通知》中首次提出“强制”应用PPP的情形,进一步彰显推广PPP的决心和力度,扩大PPP的潜在应用空间,未来将大大增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

  进一步看,《通知》提出,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一般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PPP模式运用较为广泛,操作相对成熟,各地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中央财政将逐步减少并取消专项建设资金补助,一定程度显示,PPP+公共服务正成为我国推动PPP模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国海证券表示,市政工程和轨道交通占据所有PPP项目总投资规模的半壁江山。

  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双良节能、重庆水务等多只PPP+公共服务相关股涨停;另外,中金环境、环能科技、天翔环境、东方园林和博世科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在3%以上,分别为:8.16%、6.71%、5.34%、3.91%和3.89%。而从国庆节后4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重庆水务、双良节能、东方园林、博世科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3.43%、12.27%、10.69%、10.15%。

  在国家大力推动PPP+公共服务项目发展的背景下,资金也加大了对龙头股的布局,统计显示,东方园林、重庆水务、兴蓉环境、晨鸣纸业和双良节能等个股国庆节后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额均在7000万元以上,分别为:22756.69万元、11635.80万元、11294.41万元、7558.41万元和7360.07万元,上述7只个股累计吸金6.06亿元。

  除资金进驻外,机构也普遍看好PPP+公共服务领域的相关机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碧水源、博世科、东江环保、环能科技、启迪桑德、中金环境、众合科技和瀚蓝环境等龙头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分别为:7家、7家、5家、5家、3家、3家、3家和3家。

  碧水源作为机构扎堆看好的个股,其业绩也较为亮眼,公司10月10日公告显示,预计2016年1月份至9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45%至70%,盈利:36684.62万元至43009.56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较好地抓住了机遇,特别是在PPP领域内的成功经验及竞争优势,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发展态势。在环保产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公司也加码了主业的布局。值得注意的是,公司9月20日公告显示,公司因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公司股票9月20日开市起停牌。

  对于PPP+公共服务相关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相关龙头公司三季报业绩有望加速增长,地产调控后政府将进一步推动PPP加速落地以稳定增长,同时后续PPP项目税收优惠、资产证券化、PPP法等有望出台或推进,政策面与基本面持续向上。继续重点推荐板块核心龙头公司,龙元建设、东方园林、葛洲坝、铁汉生态、美晨科技、苏交科、安徽水利、岳阳林纸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