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负面消息缠身 中信海通舆情指数不容乐观

2016年10月14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贾丽娟

  上市公司舆情榜数据显示,25家上市券商的口碑指数从58.81到24.53不等,排名均在1000名开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规模很大的券商,口碑指数居然垫底。比如中信证券口碑指数为24.53,在所有上市券商中排名末位;而海通证券口碑指数31.58,排名倒数第四。

  中信证券高管风波画上句号

  2015年三季度,中信证券一度深陷做空A股的舆论漩涡。当年8月,有8人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警方带走,9月又有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总计有11人先后被调查。救市“带头大哥”多人被调查,一度引起股民热议。

  中信证券2015年报显示,6名此前曾涉案的高管选择了离职,任期终止日为2016年1月19日。

  此外,据证监会今年7月15日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中信证券失去AA级评级,被降至BBB级。

  如今这一系列动荡终于迎来终结契机。6月27日,中信证券公告,公司迎来新任总经理杨明辉。9月2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率队赴中信证券调研时表态,“去年的事情已经结束,画上了句号。”并询问是否有需要证监会关注或支持的事情,还重申了“行业领头羊”的提法。

  而对于正在面临调查的券商来说,就没有那么好运气了。西南证券此次在上市公司舆情榜中排名倒数,口碑指数仅为34.77,这恐怕大部分要归咎于今年6月23日西南证券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此其承揽的项目也会或多或少地受到影响。

  海通证券纠纷未完又受处罚

  海通证券仍然身陷融资融券业务纠纷中。近日,海通证券与一位个人投资者的融资融券业务纠纷首次开庭审理。

  案件起因于海通证券对原告担保物的强制平仓。原告认为,海通证券10次强制平仓损失额累计411.03万元。此外,海通证券为原告开立信用账户时,原告在海通证券从事证券交易的时间未满6个月,双方签订的两融合同是否有效成为案件焦点之一。

  海通证券在两融市场上一直排名靠前,2010年至今,在90余家券商中,海通证券每年的融资融券余额均在前10名。但早在2014年4月,海通证券就因两融业务遭遇监管部门出具警示函,也成为2010年两融业务试点启动以来首家在两融业务上受此处罚的券商。2015年1月16日,证监会通报了2014年第四季度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海通证券因存在到期合约展期问题,受过处理仍未改正,涉及客户数量众多,而被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的措施。

  除两融业务外,去年9月10日,海通证券收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指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真实身份违法违规案,因而公司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没收违法所得2865.3万元人民币并罚款8595.9万元。

  而海通证券被投资者吐槽的还有回购一事。去年7月,海通证券对外发布了回购预案,公司拟采用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监管允许的方式,回购公司部分A股或H股股份,回购资金总额预计为不超过人民币216亿元。金额如此庞大的回购规模实属罕见,消息一出引起不小的波澜和叫好声,但这笔“说好的回购”最后并未兑现,海通证券最终叫停了此次回购。对此,不少小股东表示“呵呵”。海通证券称,继续强行推进回购股份事宜可能会引起公司对相关债券持有人提供额外担保或履行提前清偿义务,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经营风险,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资产流动性,并可能影响公司的国际信用评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