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华人寿四度举牌天宸股份 回复:无意取得实控权

回复上交所问询:无意取得实控权
2016年10月14日 06: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吴黎华 李唐宁

  风格激进的国华人寿再度豪放出手。天宸股份10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国华人寿通过增持再度构成举牌,持股比例升至20%,合计持有1.37亿股。国华人寿回应上交所称,截至目前无意通过增持获得天宸股份的实际控制权,也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国华人寿举牌天宸股份

  自9月2日至10月10日,国华人寿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增持3433万股,占总股本的5%;此前,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7月15日、2015年7月28日至8月4日、2015年8月19日至8月26日期间,国华人寿分三次每次买入天宸股份2288.9万股,每次占比均为5%。截至10月10日,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合计持有1.37亿股天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

  与此同时,天宸股份控股股东上海虹桥仲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也通过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成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从2015年7月6日至2016年1月28日,上海成元投资累计增持天宸股份1875.5万股,合计增持比例达到4.2%。天宸股份最新半年报显示,上海虹桥仲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25.08%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东,加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成元投资持有的4.2%的股份,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9.28%。

  经过第四次举牌后,国华人寿持股比例增至20%,国华人寿在权益报告书中指出,在未来12个月内拟继续择机增持,增持股份数量不少于1000万股,未来股权之争一触即发。

  不过,对于近日通过增持第四次举牌天宸股份,国华人寿日前对上交所问询函进行回复称,截至目前无意通过股份增持获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也无意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

  对于是否存在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具体计划的问询,国华人寿回复称,公开信息显示出天宸股份有谋求战略转型,提升公司竞争力的强烈意愿。截至目前,公司未筹划关于天宸股份的并购重组、股份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不存在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具体事项;除已披露的事项外,不存在其他对天宸股份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不存在任何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对于增持资金安排方面,国华人寿则表示,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择机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在此过程中将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增持行为,符合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开展重大股票投资的现行规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半年报,国华人寿共进入16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持仓市值逾110亿元,行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零售业等板块。其中持有流通股比例在5%以上的公司除天宸股份外,还有新世界、华鑫股份、天海投资、国农科技、东湖高新、有研新材。

  险资举牌热潮不减

  2015下半年以来,保险公司在A股掀起举牌上市公司的热潮,以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安邦保险为代表的险资连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平安证券研究显示,2015年以来,A股共有116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涉及资金2264亿元。其中,2015年7月至9月、2015年11月至12月和2016年7月至8月是三轮举牌高峰期,房地产、银行、商业贸易和休闲服务则是四大举牌“高发地”。从举牌资金来源来看,保险资金是举牌主力,2015年以来共斥资1370亿元,占比高达62%。

  总体来看,盈利性和稳健性是险资举牌的首要考虑因素,“低估值、高ROE(净资产收益率)、高股息率”的大盘蓝筹股更受青睐。在2015年来的举牌案例中,保险资本的举牌目标平均市值为487.9亿元,ROE中位数为8.6%,股息率中位数为0.7%,均明显高于样本平均水平。而被保险资本举牌的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布更为集中(大股东持股比例27.3%,高于样本平均水平),这说明保险资本相较其他几类举牌资本对举牌标的的股权结构并不敏感,从而印证了其财务投资者的属性。

  从举牌方的内部结构看,举牌多的保险公司大多保费规模扩张较快,且保险资本的偏好呈现一定的差异化,安邦、前海人寿偏好低估值大盘蓝筹,而国华人寿、中融更偏好高估值成长股。

  巨额增量险资将入市

  有业内人士分析,按30%股票配置上限计算,民营险资将有3000亿增量资金入市。2016年3月出台的中短期存续期产品新规对短期理财险规模做出了限制,但是由于新规给予了五年的调整过渡期,预计民营保险在2016年度仍然可以利用此类理财险快速加杠杆,未来险资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仍有加杠杠空间的公司(安邦、中华联合、阳光、前海)以及近期获得资本注入的公司(恒大、华夏)。

  东吴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认为,资产荒、提高账面收益、战略收购需求驱动民营险资继续举牌。当前“低利率+高收益”资产荒,负债端成本较高(6%左右)的民营险资压力巨大,加大股票配置是现实选择;如果持有上市公司份超过20%(或5%并获得董事会席位)则保险公司可获得额外优势:权益法记账上市公司净利润都确认为保险的投资收益,账面投资回报率大幅提升,且不受股价下跌影响,未来如果股价上涨卖出还可赚取价差收益;进入董事会可影响上市公司的分红/转增计划;降低偿付能力资本要求;寿险公司可通过卖保单的方式大规模融资,且资金成本低于信托和银行贷款,寿险牌照可作为杠杆融资平台配合其实际控制人进行战略收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