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PI增速年内或止跌回正 终结工业通缩周期

2016年10月13日 14:29    来源: 和讯网    

  日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PMI为50.4%,保持在荣枯线之上平稳运行;生产指数持续上升至52.8%,当前制造业生产活动加快。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对和讯网称,当前制造业景气状况向好态势仍然不够牢固,不过,伴随着PPI降幅持续收窄,从2012年以来的工业领域通缩压力明显减小,预计PPI同比增速在年内可能止跌回正。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五大分项指数二升三降,向好态势仍有待增强。9月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中,生产、从业人员二项指数都上升了0.2个百分点至52.8%、48.6%,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供应商配送时间三项指数分别下降了0.4、0.2、0.7个百分点至50.9%、47.4%、49.9%。

  “虽然制造业PMI整体位于扩张区间平稳运行,但五大分项指数中有三项下降,而8月份五项全部上升,因此当前制造业景气状况向好态势仍然不够牢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

  同时,从业人员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表明当前就业状况稳定,但仍处于收缩区间,制造业缺乏吸纳新就业的动力。供应商配送时间近7个月首次跌入收缩区间,制造业交货时间略有放慢,生产经营进度放缓。

  他们还表示,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持续上升,工业通缩大周期有望结束。9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至57.5%,比8月上升了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新订状况喜忧参半,在手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新订单指数下降。西方传统节日临近提升我国出口需求,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至50.1%,重回扩张区间。在手订单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45.2%,有助于带动当前生产。然而新订单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至50.9%,在新出口订单回升的情况下新订单指数出现下降,表明外需有所改善,但内需依然疲弱,需要加快稳增长项目落地。受到新订单指数下降的影响,企业对未来生产的预期不高,当前补库存意愿下降。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指数都下降了0.2个百分点至47.4%、46.4%。“新订单和供需两端库存需求的下降,说明当前制造业生产回暖状况能否长期维持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