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偿二代加速保险股权洗牌:8月以来12家险企引入新股东

2016年10月13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一大批社会资本正借着保险公司急需要补充资本金的档口进入保险业;5家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新股东,其中3家引入的新股东一举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记者 苏向杲

  在各路资本排队候场的同时,一些公司已通过股权市场“潜入”保险业。一方面,一些中小险企有引入新股东补充资本的需求;另一方面,一些中小险企的原有股东萌生退意,需要接盘方,部分险企股东甚至以原始股价转让股权。两方面原因都为各路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提供了契机。

  《证券日报》记者近期梳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称“中保协”)披露的信息显示,8月份以来的2个月时间,已有12家险企通过增资或股权转让引入新股东,有18家险企的股权结构由于新股东进入或增资发生变化,其中5家险企引入的新股东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股东更迭反映出一些中小险企面对的偿付能力压力。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仅8月份、9月份两个月,就有20家险企发布了增资公告,拟增资额达到279.29亿元,其中近百亿元拟由引入的新股东出资。

  3家险企新股东

  一举升为第一大股东

  8月份以来,保险股权市场暗流涌动,在各路资本密集排队申请保险牌照的同时,一大批社会资本正借着保险公司急需要补充资本金的档口进入保险业。

  随着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的正式实施以及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政的实施,不少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出现下滑,一些寿险公司的万能险现金流压力测试出现负值,补充资本金、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成为不少险企的当务之急。

  例如,某寿险公司近期表示,保监会自2016年开始正式实施“偿二代”监管规则,保险机构资本金需求水平将更多取决于实际资产配置结构以及实际资产收益状况。为了使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始终保持充足的偿付能力,体现公司的综合实力,符合监管机关的要求,促进公司业务快速稳健发展,公司申请于2016年第三季度增加资本金50亿元。

  当然,对一些中小险企的股东来说,持续拿出真金白银并非易事,而通过降低持股比例,引入新的股东补充资本未尝不失为一种解决之道。据《证券日报》记者的梳理,8月份以来,5家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新股东,其中3家引入的新股东增资后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另外一家寿险公司9月23日在中保协发布公告称,为保证公司的业务拓展和可持续发展,恢复公司的偿付能力和正常运营,提升公司偿付能力,确保偿付能力充足,保护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利益,公司拟在股份转让事宜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后,增发80,000万股股份,认购上述股份的出资总金额为400,000万元。公告显示,此次增发在原有股东的基础上,引入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增资后,贵阳金控出资12.35亿元,持股比例为19%,成为该寿险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再如诚泰财险,其8月2日在中保协发布的公告称,公司为扩大公司资本实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充足的资本支持,同时也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促进公司步入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公司计划定下增发20亿股。公司注册资本由现在的20亿元增加到40亿元。

  诚泰财险本次增资在原有股东出资的基础上,引入新股东,新股东为昆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认购8亿股,出资金额为 10.8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为 20% 。增资扩股后昆明发展投资集团与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中韩人寿也在变更大股东后发布增资计划。10月10日,中保协的公告显示,中韩人寿拟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金由原人民币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0亿元,增资由浙江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两家股东按相同持股比例认购,双方股东出资比例维持不变,各占50%。而在此前的8月5日,中韩人寿曾发布公告称,其原股东国贸集团向浙江东方转让其所持中韩人寿50%股权,股权转让完毕后,中韩人寿的股东将变更为浙江东方与韩华生命,持股比例各为50%。原股东国贸集团退出。

  事实上,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51家上市公司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此外还有200多家企业仍在排队申请保险牌照,但今年获批的保险公司仅为15家。与申请成立保险公司相比,通过股权市场介入保险业务不失为一种“快速通道”。

  部分老股东

  以原始股价转让股权

  除通过险企增资扩股涉足保险业之外,一些资本也从萌生退意的险企股东手中接盘保险股权。

  一位股权经理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各类股权市场中,保险股权较为吃香,尤其是一些业绩稳定有上升潜力的保险公司股权,挂出后常常有很多机构前来咨询,保险股权甚至比一些银行的股权更有吸引力。

  三胞集团就是一个例子。利宝保险近日发布的变更股东信息显示,利宝互助与2016年8月16日与三胞集团签订交易协议。根据协议,利宝互助将向三胞集团转让利宝中国51%的股权,从而成立合资企业。股权转让前,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利宝中国)是利宝互助保险公司直接持有100%的股权的全资子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此次受让51%股权的三胞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电子计算网络工程设计、施工、安装等,如果保监会批准此次转让,三胞集团则成为利宝保险的控股股东。

  利宝保险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股权转让后,双方将立足各自优势领域,整合资源和运营经验,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新的合资公司将借助三胞集团广泛的销售网络和丰富的本土产业资源来拓展中国保险市场,尤其是银保渠道和健康险产品市场。

  再如,燕赵财险在中保协9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经全体股东审议,会议同意股东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名下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亿股股份,以原始股价(每股人民币1元),全部转让给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转让后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将持有燕赵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9.75%,与其他3家股东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公告表示,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投资行业涉及金融、地产、医药、互联网、孵化器等。其投资控股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在上交所上市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已经跻身国内十大房地产上市公司。

  昆仑健康保险近期亦公告表示,其第二大股东西藏恒实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7.98%)的股权,与第五大股东福建清科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98%)拟转让所持股权,接盘的4家公司分别为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正莱达实业有限公司。

  此外,9月26日,农银人寿股东大会审议并全数通过了《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向西藏山南世纪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股份》及《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向大连汇盛投资有限公司转让股份》的议案,转让股份比例分别为9.8%、12.15%。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接盘保险股权的机构主营业务跨度较大,包括房地产投资、物业管理、国内贸易、软件开发、五金交电、建筑材料、日用百货、金融服务业投资、农业投资、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等领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