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众号刷量乱象当休矣

2016年10月13日 07: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9月底,随着微信系统的升级,许多原本轻松达到“10万+”的知名公众号阅读量大幅缩水,有的甚至只有平时的几十分之一。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平台的壮大,刷点赞数、阅读量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灰色产业链,千次阅读的价格已从7元、8元涨至24元。

  网民表示,公众号刷阅读量的相关乱象决不能听之任之,建议加强平台监管和技术反制,曝光违规公众号,铲除利益链条,净化微信环境。

  灰色产业链浮出水面

  网民“刘春林”认为,公号刷量产业链,已经是行业潜规则。此次因微信接口变化导致事件曝光,才使得行业毒瘤暴露出来。

  网民“哑巴”说,平时10万+的文章,现在都一两千了,这么造假真的好么?

  “令人引以为傲的10万+成了部分营销公号造假的温床。”网民“皮皮虾”表示,卖“加粉”软件、养“水军”刷量、发展粉丝代理商,包括粉丝数、阅读量、点赞数等均明码标价,微信营销的灰色产业链早已经形成。

  有网民认为,产业链的存在原因在于广告营销投放上,广告主越来越重视新媒体投放,10万+成为行业标杆。当阅读量与广告报价挂钩后,刷量自然进入了许多人的视线中。因此才导致了种种刷量乱象的出现。

  加强监管整治乱象

  网民认为,庞大而诱人的刷量利益链条,让网络生态受损,吞噬着真正的优质内容创造者,扭曲的价值也对其他行业产生影响。因而,对此种乱象决不能听之任之。

  对于公众号刷量的问题,微信平台回应称,任何虚假的数据,对那些尊重游戏规则的运营者都是极大的伤害,平台也不欢迎任何虚假的繁荣。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猫鼠斗”的游戏一定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我们也会继续加强技术手段,确保平台的真实、公正和公平。

  网民“苗凡卒”表示,希望腾讯能够将刷单造假的公众号公之于众,让阳光和透明成为最好的消毒剂,净化微信环境。

  网民“孙巍”建议,引入第三方监控平台,给投资人以及社会公众以证明信息。对于其中可能涉及的信用欺诈甚至不正当竞争行为,也应从法律上进行规制。(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