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雅视科技四度挂牌无人问 *ST宇顺保壳危机重重

2016年10月12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雅视科技,这个曾被*ST宇顺(002289,收盘价26.04元)寄予厚望的资产,如今却成为上市公司保壳路上最大的障碍。早前,*ST宇顺于8月份宣布,以2.35亿元的评估值为参考依据,挂牌出让雅视科技100%股权。然而,令公司没想到的是,在历经四度挂牌并三度下调挂牌价格的情况下,雅视科技仍然无人问津。鉴于此,*ST宇顺不得不另谋他法。

  *ST宇顺放弃挂牌转让

  据*ST宇顺10月11日晚间公告称,因在第四次公开挂牌期间仍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不再延长雅视科技100%股权的挂牌期限。公司将另行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方,并与交易对方协商确定交易价格,交易价格不低于1.2亿元。

  事实上,*ST宇顺之所以十分执着的要将雅视科技抛弃,旨在通过此举剥离亏损资产,为下一步的资本运作扫清障碍。此前,因雅视科技子公司万盈科技2015年发生代收代付业务,会计师无法核实该交易的商业合理性等因素,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对*ST宇顺2015年度审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倘若*ST宇顺将雅视科技股权剥离,保留意见所涉及事项对上市公司的重大影响将得以消除,有利于公司后续资本运作。

  在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的情况下,*ST宇顺今年面临着极大的保壳压力。在主营难以翻身的情况下,公司急需资本运作注入新鲜血液。因此,公司对于雅视科技股权的处置,就显得更为迫切。

  业绩补偿一拖再拖

  除了阻碍*ST宇顺资本运作进程外,雅视科技原股东承诺的业绩补偿也未到位。

  回顾历史,2013年8月,*ST宇顺宣布以14.5亿元收购雅视科技100%股权,其中,雅视科技原第一大股东林萌,获得了1380.4万股股份和2.34亿元现金。林萌承诺,收购标的2013~ 2015年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300万元、1.18亿元和1.416亿元。

  遗憾的是,雅视科技连续三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根据交易各方此后确认的业绩承诺补偿条款,若林萌选择以股份方式进行补偿,则上市公司回购的股份数量为1840.5万股;若林萌选择以现金方式进行补偿,则其应补偿3.78亿元。业绩补偿的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然而,据*ST宇顺10月11日晚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9月28日收到林萌说明,其确认以现金的方式对公司进行补偿,并力争于9月30日15点之前向公司指定账户支付相关款项。不过,截至9月30日,除1000万元保证金以外,公司仍未收到林萌等股东支付的现金补偿款。

  9月30日,林萌再度向*ST宇顺提出申请将现金补偿截止日再次延长2个月,以便其筹措资金完成现金补偿,并赔付相应的违约金。*ST宇顺仍然选择了同意。与此同时,公司称,如到期林萌等股东仍未能履行,公司将根据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决议推进相关工作。根据会议内容,现金补偿未到位,上市公司将以1元定向回购注销林萌等应补偿的股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