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的前脚剥离4子公司 海默科技后脚投2.22亿入股

2016年10月11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李琦蕊

  在副业核技术搞得风生水起之时,海默科技(300084,SZ)亦不忘深耕主业石油开采。海默科技10月10日公告,公司拟作价2.223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思坦仪器27.82%的股权(证券代码:832801)。双方已签订业绩承诺,思坦仪器今年将完成6800万元扣非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思坦仪器半年报,其今年1~6月份实现扣非净利润2173万元,尚为亏损。公司前8月的归属净利润亦为负数。此外,思坦仪器在收购前曾剥离部分资产,将2015年成立的四家子公司以原价转让给其控股股东。

  海默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所剥离的资产与上市公司主业并不相关。

  2.223亿入股思坦仪器

  海默科技10月10日公告称,公司日前已经与思坦仪器部分股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海默科技受让思坦仪器股东西安市思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坦电子),以及四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思坦仪器股份合计3000万股,作价2.223亿元。本次受让完成后,海默科技将以27.82%的持股比例成为思坦仪器第二大股东。

  根据股权受让公告,海默科技入股思坦仪器是因为该公司是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投资思坦仪器使得上市公司避开激烈的市场竞争,进入新的细分领域,并获得市场竞争力。

  而上述协议附有条件,其中表明,转让方承诺思坦仪器2016年备考扣非净利润不低于6800万元,若未实现,则转让方按照持股比例向海默科技进行业绩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思坦仪器今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2173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761万元。此外,今年前8月思坦仪器的归属净利润虽较前6月有所上升,但亦为亏损。

  就上述业绩承诺补偿,思坦仪器董秘丁晓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数据我们和对方都是测算过的,具体的数据以我们公告为准,其他的也不太方便透露,因为这个属于公司内部消息。”

  对于依据思坦仪器目前的经营状况,能否达到双方所签的业绩承诺要求,上述海默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则表示,“思坦仪器的收入结构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近几年来其主要收入的实现是在第四季度,这是和其所处的行业有关系。”

  标的刚剥离4家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默科技收购思坦仪器之前,思坦仪器曾剥离旗下资产,且均为2015年下半年才成立不久的子公司。

  思坦仪器于2016年9月之前以股权转让方式,将其旗下四家子公司出售给其控股股东思坦电子。这四次资产转让,剥离了西安思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3000万元;西安思坦测控技术有限公司84%股权,交易对价2100万元;西安思坦航空技术有限公司86.67%股权,交易对价1300万元,以及西安思坦电气技术有限公司95%股权,交易对价475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家公司均于去年下半年注册成立,而本次剥离资产时也是以原价转让给控股股东。

  对于思坦仪器剥离上述资产,上述海默科技董秘办相关人士称,“这几个公司的主营业务与我们目前的主营业务其实是不相关的,而且这几家公司目前盈利情况也不是很好,把它们剥离以后,就和我们行业相关了。”

  该相关人士还表示,其实思坦仪器之前就有剥离资产的想法,而这也是双方谈判的结果,“在交易过程中,我们希望把不需要的资产,或者说亏损的资产剥离出去。”

  谈及所剥离四家公司的交易对价根据,上述相关人士称,“这是思坦仪器和它的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协议价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