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跌破10%

2016年10月11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最新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9月月报》显示,2016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了25个基点,同比下降了280个基点。

  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表示,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且合规调整成本增大,因此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导致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长远来看,收益率下降并不是一件坏事。”金联储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以来国内网贷平台综合收益率的下降,实际上回归到合理水平。一方面,在新监管政策下,部分是依靠高收益吸引投资的平台将逐渐被淘汰,行业风险相应降低;另一方面,借贷成本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降低,有利于实体经济复苏,二者是良性互补关系。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当行业回归理性时,资金端利率的高低,将不再是平台的核心差异点,资产端质量将成为区分平台的最重要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收益率有所下降,但2016年9月P2P网贷行业单月仍实现了1947.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环比8月增长了1.93%,增长速度有所下降,而单月成交量离2000亿元仅一步之遥。

  从各省份P2P成交情况来看,进入统计的29个省份中,9月有11个省份的网贷成交量环比出现了上升,而上月这一数值为16个省份。广东、上海、北京作为成交量排名前三位的省份,其成交量占到整个9月网贷行业成交量的74.51%,相比8月73.87%的数值进一步增大。“这表明北上广三地累计成交量占行业的比例进一步增大,出现这一现象或许与北上广多强背景平台有关。”陈晓俊说。(经济日报 记者钱箐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