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

2016年10月10日 08:57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P2P监管细则落地以来,行业洗牌加剧。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近日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6年9月月报》显示,除了又有近百家平台倒下以外,今年9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首次跌破10%,为9.83%,环比下降了25个基点(1个基点=0.01%),同比下降了280个基点。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认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且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收益率整体下跌折射出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继8月近百家网贷平台停业,9月又有98家网贷平台在行业洗牌中出局。数据显示,2016年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共有98家。其中,问题平台40家,包括跑路32家、提现困难8家;停业转型平台58家,包括停业57家、转型1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P2P监管细则的出炉,9月停业转型的平台数量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

  “《暂行办法》出台后的一年整改期内,停业转型平台数量仍将继续增加,良性退出对于网贷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好事。”马骏说。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为2202家,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5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2076家。虽然网贷平台的数量继续减少,但9月份网贷行业的成交量却实现了强劲增长,同比增长近7成。据统计,今年9月P2P网贷行业单月实现了1947.17亿元的整体成交量,同比增长了69%,单月成交量离2000亿元仅一步之遥。今年1至9月累计成交量达14110.0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37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