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大拟借壳深深房 概念股能否再起波澜

2016年10月10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10月3日,中国恒大(03333,收盘价5.6元)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与深深房订立一份合作协议,后者以通过发行A股或现金方式购买中国恒大境内附属公司凯隆置业持有的恒大地产100%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凯隆置业也将取代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

  深深房昨日(10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审议<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的议案》,同意公司签署《关于重组上市的合作协议》。

  对于此次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是否会使得借壳概念股再次走强,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表示,短期来看对深深房A构成利好,而对廊坊发展和嘉凯城这样的恒大概念股,则因为市场预期落空而可能形成利空。

  三年业绩承诺将达888亿元

  中国恒大公告显示,各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不过,各方同意自合作协议签署之日起七个月内为排他期,期内各方将不再与其他方进行与重组交易目的类似或相关的协商、谈判或签署任何文件。而在正式协议签署前,恒大地产可引入总额约300亿元的战略投资者。

  虽然公告并没有透露本次交易的具体金额,但是从恒大地产未来三年的利润承诺可以看出本次交易规模并不小。恒大地产表示,基于目前的土地储备、现有房地产项目的预售情况、开发进度和完工进度,其对未来三年(2017~2019年)预期合约销售额分别约为4500亿元、5000亿元、5500亿元,预期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800亿元、3480亿元、3800亿元,预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243亿元、308亿元和337亿元。

  根据恒大地产的业绩承诺,未来三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累计将达到888亿元。而若在业绩承诺期满后,其实际利润达不到承诺业绩,则凯隆置业应按照监管部门的规定和认可的方式进行补偿。

  资料显示,恒大地产是中国恒大的地产主业平台,中国恒大通过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安吉有限持有内资公司超丰置业100%的股权,超丰置业持有凯隆置业100%的股权,而凯隆置业持有恒大地产100%股权。

  此次重组的方案除了要得到中国恒大和深深房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以及股东大会的通过之外,还需要通过深深房的实际控制人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国资委的批准,最重要的两份批准来自于港交所和中国证监会。

  借壳概念股屡受关注

  今年以来,随着注册制的放缓,战略新兴板的搁置,让大批中概股、港股上市企业回归A股之路受阻。其中就包括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私有化的中概股、港股,如世纪佳缘、学大教育、当当网、艺龙、TCL通讯、万达商业等。

  根据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2016年9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841家,其中,已过会92家,未过会74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94家,中止审查企业55家,A股市场仍有大量的企业正在排队等待上市。

  在这样的情况下,A股的壳资源迎来前所未有的火爆行情,并出现了众多的借壳概念股。面对市场的热议和猜测,不少“绯闻”壳公司不得不出面予以澄清。例如8月17日,上海九百表示未与万达商业地产就借壳进行商谈。

  对于此次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是否会使得借壳概念股再次走强,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目前恒大地产借壳深深房仍然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结果尚未可知。不过,短期来看依然会对深深房A构成利好,而对廊坊发展和嘉凯城这样的恒大概念股,则因为市场预期落空而可能形成利空。对于其他借壳概念股如万达概念股等,则无法判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