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篮SDR展望(三):银行业机遇与挑战纷至沓来

2016年09月30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记者华青剑)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为国际贸易和金融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将直接改变中资银行业的外部运行环境,为其带来巨大的国际化发展空间,推动其在客户和产品两个维度加快提升海外业务规模及收入来源。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银行业普遍面临盈利放缓、结构调整的压力,而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商业银行的机遇与挑战也纷至沓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全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银行优化业务结构 获得跃升机会

  李全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一带一路”战略的演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资将给率先参与的内资银行提供蓝海市场,在改革进程中不断吐故纳新的银行能够优化业务结构、创新产品,利用国内资产撬动海外市场,获得难得的跃升机会。如果抓住机遇,甚至有利于一批境外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形成,为中资银行走出去提供绝佳的踏板。

  鄂志寰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效能能否全面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地的金融改革开放,尤其是资本项目可兑换、外汇管制开放的程度,近期可能在便利境内外个人投资、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限额可兑换(在限额范围内将不区分资金用途)以及《外汇管理条例》的新一轮修改等方面取得实质进展。这些变化将为中国银行业提供更为高效的市场化经营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入篮,国际贸易结算更加便利,有利于传统贸易。相关的对外出口行业的公司业绩预计也会有所增长,比如服装、机械、工程电子设备等行业。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是目前海外业务收入最高的上市公司。这反映了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格局下,金融企业优先走出去为企业提供海外金融服务的现实。

  据董希淼分析,在人民币纳入SDR后,不少国家会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而“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海外人民币结算等服务需求的增加,这些巨无霸金融企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走出去”的将从企业拓展到越来越多个人客户,特别是高净值人群。“银行可为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资金汇兑、现金管理、外汇交易、全球化资产配置等一整套的金融服务。” 董希淼说。

  此外,董希淼指出,中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和更多中外服务贸易协定的推进,银行业跨境借贷业务将面临长足的发展空间。

  银行业应强化风险管理水平

  “随着加入SDR,我国银行业将会参与到更加充分的国际化中,随着各种衍生品的深度开发和交易,银行业将会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等环节面临巨大的挑战。”李全指出,银行的风控将会从信用风险管理拓展为信用、流动性、多方交易者、操作流程等各方面的综合风控,这就要求要有更高的资本约束,也要有更强的团队合作要求。

  “随着海外业务资产及收入占比的上升,中国银行业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其风险暴露在数量和结构方面都将出现巨大的调整,要求其不断强化风险管控机制,防范各种风险事件可能带来的冲击。” 鄂志寰说。

  在政策建议方面,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应强化风险管理,提高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银行是金融体系的核心,尤其要提高风险管理水平,防范流动性风险。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也需要强化资本约束和流动性管理。”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在我国金融市场不断开放、汇率环境复杂、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机遇。这就要求中国银行业体系要内外兼修,拓展新的业务模式、渠道。

  “在面对风险防范时,一方面在国内制订有效的金融防御系统,需要在货币、资本、商品等多种市场中建立有效防火墙,以防范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和国际金融危机;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和相关部门不宜‘闭门造车’,要积极参加国际金融、货币、资本等体系的构建和治理,发挥自身优势与其它经济及金融强国进行金融、货币等方面的合作。” 宋清辉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相关新闻:

  人民币入篮SDR展望(一):汇率改革迎来新阶段

    人民币入篮SDR展望(二):A股市场迎改革契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