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入篮SDR展望(二):A股市场迎改革契机

2016年09月29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关婧)人民币10月1日将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A股市场将获得更多全球投资者的关注。

  多位证券分析师表示,人民币入篮SDR对A股影响长多短空。短期看,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可能造成A股市场承压,并压缩货币政策空间;长期看,会提高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间接增加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利好A股市场。

  大通证券投资顾问部经理王驼沙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SDR入篮对于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沪伦通都有提振作用,是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打开,入篮SDR将使国际资金加快流入,A股市场将加快向国际化迈进。”

  人民币入篮SDR A股市场短期承压

  业内普遍认为,加入SDR对A股的直接影响有限,不过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可能造成短期内A股市场承压,并压缩货币政策空间。

  从长期来看,配合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将利好A股市场。不过,人民币纳入SDR后,也会间接增加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动性,A股市场受全球股市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会加强。

  面临国内外市场较多的变数,A股在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波动较大,市场投资情绪走低。兴业证券分析师郭嘉沂表示,SDR 入篮在即以及十一长假将至,市场内的流动性或阶段性收紧,整体来看维稳仍是主旋律。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也指出,进入10月份,人民币加入SDR、深港通邻近、多项改革进入年内攻坚阶段,市场不确定性扰动因素较多。建议投资者谨慎慢行,可继续关注PPP上下游题材、消费板块、价值绩优股。

  跨境资金流动加速 助推沪港通、深港通升级

  加入SDR后,境外资金的流入预期,也将促进A股市场纳入MSCI的进程,而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尚在论证的沪伦通,都将为A股迎来新增的流动性和投资者。

  大通证券投资顾问部经理王驼沙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SDR入篮对于沪港通、深港通以及沪伦通都有提振作用,是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打开,入篮SDR将使国际资金加快流入,A股市场将加快向国际化迈进。” 王驼沙说道。

  王驼沙表示,按照目前的推进进度,深港通有望在短期内逐渐完成市场连接测试以及市场演习测试等系列的任务,预计在今年11月份开通,将提升两地市场互联互通的步伐,且进一步助推两地市场流动性的双向流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步伐。

  而沪伦通也正在加速推进。这一系列的举动,也从本质上为A股纳入至MSCI以及A股迈向国际大舞台加分。王驼沙认为,资本市场将在较长的时间段里提升开放程度,向规范化、国际化的资本市场靠拢。

  资本市场加速开放 A股制度建设步伐加快

  人民币以10.92%的权重加入SDR 后,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得到提升,海内外资金或将加速双向流动。A 股市场或将加速规范化进程,如注册制改革,国内的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开放。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入篮SDR将深化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实施,扩大市场交易主体,活跃市场交易,提高市场效率,加快资产证券化发展。

  王驼沙认为,以美股来对比,美国的资本市场把股东和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而A股则更看重融资功能,如何实现两方面的平衡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人民币入篮SDR后,A股的海外机构投资者会增加,长期来看将改变我国股市散户化的投资结构。”

  王驼沙指出,从中长期来说,多层次资本市场会进一步发展,实质性的退市政策将实施,注册制会提速。华泰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晶表示,加入SDR将在长期内吸引更多海外投资到中国资本市场,同时也会激励决策层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尤其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和资本市场的准入机制改革。

  相关新闻:

  人民币入篮SDR展望(一):汇率改革迎来新阶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