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又一家券商亮相 国都证券抛公开转让说明书

2016年09月29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9月27日,作为券商成员之一的国都证券,正式于股转系统官网上抛出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这也意味着又一家券商正式亮相资本市场。据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国都证券最早设立于2001年12月28日,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82亿元和3.37亿元。

  今年上半年净利3.37亿

  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国都证券设立于2001年12月28日,股份公司设立于2015年6月23日,注册资本53亿元,法定代表人王少华。

  国都证券共有50名股东,其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股公司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3.3264%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国都证券的股权结构一直较为分散,未曾有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情况。因此,国都证券的单一股东无法控制股东大会或董事会,且各股东之间未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目前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都证券资产总计314.27亿元,负债总计230.2亿元,股东权益合计84.07亿元。2015年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申请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02亿元和12.51亿元,而2016年上半年这两个数据则分别为6.82亿元和3.37亿元。从业务分布来看,国都证券经纪业务占比超过四成,信用交易业务占比接近三成,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等业务占比超过一成。

  国都证券的主办券商为中信证券。

  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惹关注

  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国都证券将自己所面临的风险剖析得颇为详细。其中,行业竞争加剧风险颇引人关注。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国都证券提到的行业竞争加剧风险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一方面是同质化服务、行业竞争分化的风险。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证券行业共有证券公司125家,数量较多;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于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交易业务等,业务结构较为相似,服务同质化程度较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同时,一批风险控制能力较强、资产质量优良、资本实力较为雄厚的证券公司通过上市、兼并收购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提升资本实力,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管体系下,可以更好地开展创新业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建立良好的竞争优势,证券行业竞争分化态势进一步加剧。

  另一方面是其他主体向证券领域渗透导致竞争加剧的风险。据悉,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不断通过创新业务品种和模式向证券公司传统业务领域渗透,凭借其在网络分布、客户资源、资本实力等方面的相对优势,抢占证券公司的业务市场份额。

  2014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证监会当时亦表示,正在研究落实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若未来证券业务牌照进一步放开,更多市场主体进入证券行业,公司面临的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

  与此同时,近年来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各类新型金融服务形式对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等带来一定冲击,并对证券公司经营模式转型带来深远的影响。随着互联网技术对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渗透,市场将可能出现更为多元的金融产品,影响证券公司的客户来源、业务开展和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