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股东售股拉开差距 键桥通讯副董事长升为实控人

2016年09月29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曾剑

  9月27日晚间,键桥通讯发布公告称,香港键桥分别与黄喜胜、王雁铭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在完成股份转让后,乾德精一将被动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乾德精一董事长、键桥通讯的副董事长刘辉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2015年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里,刘辉就差点通过定增的方式成为实际控制人。而这次却未花费一分钱,就成为了公司的实控人。值得一提的是,经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询问得知,此次股权的接盘方正是公司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手,将让资产重组变成关联交易,而公司公告却未同步提示。

  副董事长刘辉终成实控人

  据9月27日晚间公告的披露,香港键桥拟向黄喜胜转让其所持的键桥通讯2869.211万股,占键桥通讯股份总额的比例为7.3%;香港键桥拟向王雁铭转让其所持有的键桥通讯1965.6万股,占键桥通讯股份总额的比例为5%。

  在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依据公司的关于股东权益变动及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所述:乾德精一持有键桥通讯7800万股,占键桥通讯股份总数的19.84%,其持有键桥通讯股份的数量及比例均未发生变化,但由于原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下降,乾德精一被动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刘辉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键桥通讯曾发布过一个非公开发行预案,而乾德精一就在参与现金认购股权的名单里。按照2015年10月15日的预案所述:非公开发行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乾德精一持有键桥通讯股份总数的19.84%,公司第二大股东香港键桥持有键桥通讯股份总数的18.40%,由于公司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股权比例较为接近,公司无控股股东。如果非公开发行完成,刘辉通过深圳精一控制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为31.23%,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资产重组将增关联交易属性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的信息显示,股份受让方之一的黄喜胜住址为上海浦东新区金科路 2555号中国芯科技园C栋,王雁铭的住址同样为上海浦东新区金科路2555号中国芯科技园 C栋,对于二人,权益变动报告书里,并未有更详尽的披露。

  由于上述股权转让处于股票停牌重组期间,自然受到外界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上述接手股权二人与公司8月25日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里的交易对手同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不低于40%的股权。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标的公司之股东黄喜胜、王雁铭、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湖州同胜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白涛持有的合计不低于40%的标的公司股权。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公司的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股权接手的二人是此次的交易对手之一,未来这个重大资产重组将会变成一个关联交易。”对于为何未在公告里进行提示的疑问,工作人员表示:“权益变动报告书有固定的格式,未来会在资产重组的公告里面提到。”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前后股权变动的监管力度,主要关注是否存在潜在的利益安排。不过,由于键桥通讯以现金完成资产重组,而未涉及到股份发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只需要股东大会通过即可,不需要证监会审核。”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