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势国庆长假整容“韩流” 中韩推医美旅游保险项目

2016年09月29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趁着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又有不少爱美人士选择赴韩旅游的同时进行医疗美容。事实上,近年来,赴韩进行医疗美容的中国游客正在呈快速增长态势,但同时医疗美容纠纷也不断被曝光,对此,中韩双方都希望提升赴韩医疗美容旅游的安全度。昨日,跨国、跨界的中国公民赴韩医疗美容观光保险项目正式发布,将整形医院、旅行社和保险机构纳入一个体系,以期在减少医疗纠纷的同时挖掘医疗美容旅游市场中的保险业发展机会。

  去年10万中国人

  赴韩医疗美容

  国庆长假,正是国人出游高峰期。除了普通的观光旅游,还有一类消费者选择在旅游的同时进行医疗美容。这种出游往往具有高端化、定制化特点,也是旅行社目前重点拓展的高端旅游市场。

  韩国保健福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赴韩就医外国人达到29.7万,同比增加11%,其中中国人达到10万,位居第一。

  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韩国正在从法律、政策等多方面扶持医疗美容产业的发展。从产业层面看,外国患者去韩国就医不仅可为其带去诊疗收入,还将带去患者同行家人的观光收入,给韩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赴韩就医外国人的诊疗费总计为6694亿韩元(约合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2%。从国籍上来看,中国人花费最多。中国患者诊疗费总计2171亿韩元(约合11.9亿元)。

  从旅行社市场角度来看,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表示,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传统赴韩旅游产品利润越来越低;与此同时,中国公民赴韩医疗美容人群逐年增加,市场需求巨大,赴韩医疗美容市场迅速发展,为旅行社差异化、专属化、高端化经营提供了新方向。

  不过,近年来,由于非法中介侵占市场,医疗美容纠纷不断,市场乱象也让业界忧心忡忡。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釜山广域市政府、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集医疗美容、观光、保障于一体的中国公民赴韩医疗美容观光保险产品,搭建赴韩医疗美容旅游救援保障服务体系。

  下一步将根据美容风险

  制定费率

  医疗美容、旅游和保险是如何结合的?保险在中国公民赴韩医疗美容旅游产业链当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记者采访了江泰保险经纪副总裁张志安。

  他表示,在赴韩医疗美容旅游产业链中,釜山政府和江泰保险经纪以及保险公司共同为医疗美容消费者提供保障,旅行社既是高端旅游项目的推出者,也承担着医疗美容保险的市场推广角色,而对于那些获得釜山政府和险企认可的医疗机构而言,他们可以获得更好的信誉。

  据介绍,为促进中韩跨国合作以及医疗、旅游和保险的跨界合作,整合多方资源,釜山广域市政府先在韩国启动企业政府认证体系,为企业做信用背书,提供服务品质担保。釜山广域市政府为与江泰保险经纪合作的韩国企业提供担保,做到价格的公正、透明,并积极参与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处理。

  “经过韩国政府筛选认证,第一期选择了12家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张志安表示,只有对合格的医疗机构,江泰保险经纪和保险公司才敢与其合作,这样做可以控制险企的赔付率,同时,对消费者而言也多了一道安全屏障。

  他介绍说,目前中国公民赴韩医疗美容观光保险的承保方为现代财产(中国)有限公司,产品为统一的医疗意外保险,不过,他表示,下一步计划根据不同医疗美容项目的不同风险来制定不同的费率和保险,使产品更加细化、满足消费者的保障需求。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外国患者的权益,韩国政府于去年开始实施“医疗海外进军及吸引外国患者就医相关法律”,采取了管制非法中介、实行举报奖励制度、调查诊疗费及手续费、相关医疗机构购买医疗事故赔偿责任险等一系列措施,医疗美容整体环境正在提升。同时,业内人士也建议,中国公民如果有意去韩国进行医疗美容,一定要通过正规机构进行咨询,并事先与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尽量减少纠纷。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