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银股价跌至历史低点 否认要求政府援助

2016年09月28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婧 沈忠浩

  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股价26日重挫逾7.5%,收盘报每股10.55欧元(约合11.9美元),创该股票登陆德国证券交易所电子平台交易以来最低。股价大跌的原因是德银正面临美国司法当局开出的高达14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且周末传出德国政府拒绝提供救助的消息,投资者信心持续受挫。

  据德国《焦点》杂志披露,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在与德银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的秘密会谈中表示,明年联邦议会选举前,德国联邦政府将不会为德银提供援助,且不会介入德银与美国司法部门之间的法律纠纷。这一消息令投资者大失所望。

  德国媒体报道称,默克尔的发言人史蒂芬·赛博特表示,媒体有关德银需要接受援助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德银的一位发言人也表示,克赖恩在会谈中并没有请求默克尔干预德银与美国司法部之间的纠纷,同时也没有向政府请求援助,德银将自己面对挑战。一些分析认为,德银目前尚未向政府发起援助请求,但考虑到德银在金融业的系统重要性,甚至对德国经济的影响力,一旦德银真的陷入危机,政府也难以任其倒闭。

  德银方面本月15日证实,为了结针对德银2008年金融危机前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违规交易活动的调查,美国司法部拟要求德银支付140亿美元赔偿金,相当于德银今年二季度税后利润的600余倍。美国司法部已经邀请德银提出反报价。德银此前曾表示,付出20亿至30亿美元的代价来解决此事是相对公平的。

  截至今年二季度,德银将应对法律风险的资金拨备增至55亿欧元,远低于140亿美元。德银2015年税后巨亏68亿欧元,创下历史纪录。今年以来,德银股价已下跌超过50%。二季度,德银税后利润2000万欧元,同比锐减98%。

  有分析认为,在欧洲主要银行中,德银的资本充足率偏弱,美国司法部门提出的赔偿要求如果成为事实,可能压垮德银,即使德银最终能够设法使美国司法部降低罚金数额,但目前仍面临着美国其他监管机构的调查以及近8000桩诉讼,其中包括在俄罗斯涉嫌洗钱的调查,未来的相关支出料将数额庞大,远超55亿美元的拨备资金。在巨额罚金支出的压力之下,德银可能不得不设法筹措更多资金,比如采取稀释股权等措施。

  尽管磋商仍在持续,但是美国司法部针对德银开出的这张罚单很可能成为针对外国银行开出的最大罚单。不止德银,目前欧洲银行业普遍面临危机,主要风险因素包括坏账问题严重、负利率持续侵蚀银行利润,以及英国“脱欧”可能引发的金融动荡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