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易股价15年来最大涨幅逾2000倍

区间累计涨幅超过腾讯,成为海外上市第一牛股
2016年09月20日 14:17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与腾讯、阿里巴巴股价表现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不同,近年来股价一直保持上升势头的网易,竟成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第一牛股。据统计,截至9月16日,网易收报238.03美元(复权价为1032.66美元),涨幅为0.12%,市值为312.96亿美元;今年以来,网易股价涨幅高达33%;过去4年里,网易股价涨幅超过500%……若从2001年7月26日最低价0.51美元起算,15年网易复权股价累计涨幅达2023倍。这一涨幅不仅超越了腾讯12年300多倍的涨幅,也成了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第一牛股。

  过去几年网易股价为什么大幅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网易良好的业绩成长性是股价持续大涨的主因。

  业绩高增长助股价大涨

  公开资料显示,网易于2000年6月30日上市,发行价15.5美元,上市首日以15.31元开盘,开盘即最高价,收市报12.13美元。随着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从5100多点跌到了1100多点,网易股价最低跌至0.51美元。此后,网易股价迎来了一轮持续慢牛行情,经过多次转送股和现金分红后,股价先后突破了100美元和200美元大关。按网易复权价计算,2016年9月16日该股收市价达1032.66美元。即便按网易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该股累计涨幅也高达8413.27%。

  记者注意到,网易股价之所以持续大涨,与该公司业绩高增长不无关系。网易2016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营收达89.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净利润为27.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1%。此前,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计,网易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将达2.73美元。财报显示,网易第二季度每股收益达3.67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此外,2015年9月1日公司宣布其董事会批准了一项新的股份回购计划,公司将在不超过12个月的期限内,回购总金额不超过5亿美元流通在外的美国存托凭证。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已回购约151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共计约2.05亿美元。

  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网易各业务领域同比均有显著增长。其中,在线游戏净收入增长76.0%,广告服务净收入增长24.2%,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净收入增长310.6%。2016年第二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64.38亿元人民币,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19.83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今年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网易营收同比增长116%至12亿美元;利润同比增长79%至3.12美元。

  未来仍有高增长动力

  资深业内人士表示,移动游戏和电子商务仍将是未来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的两大动力,近年来,网易推出了一款又一款的热门游戏,游戏收入占据了网易近75%的收入,其中手游成了网易的新利润增长点。在App Store畅销排行上,网易旗下手游产品长期霸榜,排行前7的游戏里就有4款来自网易。《梦幻西游》、《大话西游》长期霸榜,最近大火的《倩女幽魂》位列第三。电商业务布局上,网易一方面重视发展实物电商,将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作为重要的发力点;另一方面加速资源整合和优化,将发展非实物交易电商即虚拟电商作为增长的战略重点之一,网易贵金属投资和网易保险业务的爆发,使得非实物交易电商为网易本季度营收的增长贡献了较大体量。市场数据显示,网易贵金属已成为黄金白银交易市场中移动端最大的交易平台,截至2015年底,网易贵金属累计成交额超过1800亿元。

  中银国际刘志成表示,今年下半年网易的移动游戏收入增长将再度加快,主要归因于后续将推出的根据网易先前大获成功的客户端游戏改编的手游和基于古龙武侠小说改编的手游。此外,由于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考拉海购将继续引领网易的非游戏/广告的收入增长,预计2016年同比增长145%。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表示,按照网易二季报每股收益测算,目前网易动态市盈率约32倍,而网易一二季度净利增幅近100%,目前310多亿美元总市值水平,相当于腾讯十分之一体量,应该说目前网易的股价是合理的。他说,现在游戏依然是网易的“现金牛”业务,但网易也开始押注电商以及贵金属交易等业务。若网易净利能够继续保持100%增长,后市股价还有可能再创新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