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0元会费能换来30万元保障吗?

游离于保险与理财之间 投资者还应谨慎购买
2016年09月21日 09:59    来源: 沈阳晚报     谷丽红

  

  “30元加入,享最高30万保障,一人患病,众人均摊”……最近,随着“共享”概念的兴起,一大批网络平台开始销售类似保险的理财产品。面对这类“低投入”“高保障”理财项目,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呢?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网络平台会员蜂拥汇聚

  据了解,目前一大批网络平台都在销售这类理财产品,用户比较多的,都超过百万。其中两年前上线的一家网络平台官网显示,截至上周末,其累计注册用户已达到150万人;还有一家今年5月刚上线的网络平台,用户量则突破120万;还有今年7月份上线的另外一家网络平台,宣称用户破百万仅用了55天的时间。此外,大批新兴的网络平台为了快速招募会员,则推出了“限时0元加入”和“返现”等大力度优惠活动。

  最高保障其实无法保障

  网络平台推出的这类理财产品,主要内容就是个人缴纳一定资金后,成为会员,并承诺若有会员生病,则对其进行捐助。与此同时,会员本人一旦生病,也可以获得其他会员捐助自己的资格。

  居民张先生介绍说,他就购买了一个抗癌的理财产品,会员最低充值30元,一旦罹患癌症,最高能获得30万元的金额,而其他会员罹患癌症,每次平摊的金额不超过3元。这家平台刚刚上线不到一个月,目前已经有将近5万名会员。让张先生担心的是,按照这个会员数量计算,每个人平摊3元钱,最多也就是15万元,根本达不到最高保障的金额,而推出这个理财产品的互联网公司自称是非营利性的公益平台,也不会自掏腰包给会员补上这个缺口。

  理财产品缺少相关依据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类理财产品关键的风险在于没有保障。大家购买产品后,觉得不合适,就会退出,这样网络平台承诺的大额保障就成为空谈。比方说,有些会员在分摊了几次费用之后,不愿意再续费,就被视为退出;还有生病的人在获得他人帮助之后,也有可能不再愿意交钱帮助他人,也退出。

  李女士两年多前就购买了一个这样的理财产品,自从她购买以后,这家网络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共公布了150多个会员生病的信息,她总共分摊了将近100元钱。李女士说,虽然会员数量越来越多,每次互助金额也分摊得越来越少,但是生病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她不确定这份产品能不能带来如期的收益,也在考虑是否退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