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莱健黑茶山东直销模式遭疑 疯狂发展会员却无牌照

2016年03月15日 16:21    来源: 齐鲁网    

  说到直销,相信你一定不会陌生。根据《直销管理条例》,企业只有取得商务部批准颁发的直销牌照,才可以从事直销。目前我们国家取得直销牌照的企业有71家,所直销的产品大多以化妆品或者保健品。近日,有多位观众反映,有一种产品--华莱健黑茶,正在以直销的模式迅速占领市场,但是这种直销模式却引起了很多观众的质疑。

  “电子商务加直销,你想买吧,从网上下订单,然后厂家直接发货,和国家邮政局合作,给你送来。”临沂、高密、日照等地多家华莱健黑茶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所经营的华莱健黑茶是由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并以直销的模式在销售。

  那么这种所谓的直销到底是什么样的模式呢?一位黑茶区域代理商介绍:“4980元,我们就可以获得华莱生物的代理权,我们就可以获得做生意的资格和机会。”高密区域代理商表示:“互助分销,自我消费与推荐消费。自己掏钱买公司产品然后体验,体验之后然后推荐给朋友。自我消费以后就成为公司的茶商了。”

  原来,这种销售模式的第一步就是花4980元购买华莱健黑茶的产品成为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会员,从消费者变为经营者,继而就有了发展其它会员的资格。那么,这其中具体的操作模式又是怎样的呢?

  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公司把新进的茶商分为两个组,一个是消费组,一个是销售组。每个组都有七位成员组成,这两个组都有两个位置能挣钱。在消费组里,只有这个组长能挣钱,其他人都不挣钱。

  那么这个组长是如何选定的呢?据介绍,新进的茶商成功发展两个会员,成为消费组的组长,即可享受公司奖励的800元组长上任奖。消费组的任务就是七个人完成发展八个新会员的任务。任务完成,组长可以再次得到奖励,带着5000元的奖励进入销售组。

  按照代理商的说法:“销售组是等着挣十万的。但是到销售组你还不具备挣十万的资格。这边也是考察俩资格,你只是进来等着挣十万。还不具备资格。”在销售组,只有经理才能获得报酬。那么经理这个位置又是如何选定的呢?原来,进入销售组后,自己之前发展的两个会员也通过发展新会员成为消费组的组长,并且带动各自的消费组完成八份带动任务,也成功进入经营组后,自己便可以成为销售组的经理,享受公司给予的一万块钱经理上任奖。

  销售组也是由七位会员组成,而销售组经理的任务就是带动组内成员将自己发展的消费组组长带进经营组,而这个带动任务仍然是八个。

  从花4980元购买产品成为会员,然后发展其他会员,到最后作为经营组的经理完成八份带动任务,就可以拿到公司奖励的五项奖金,共计十万元。而为了尽可能的多赚这无限循环的十万,除了带动自己发展的老会员,还可以发展新会员。

  而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在这种销售模式下,为了能尽快赚到10万,会员几乎都会选择让自己和自己发展的会员够买4单产品,也就是拥有4个会员身份,推动自己快速的成为组长、经理。一位高密区域代理商告诉记者:“我们是四单复制,一单是4980,一单不到5万块钱,4单不到两万块钱嘛。”

  在这种销售制度下,会员们已然开启了疯狂发展新会员的模式。高密地区代理商说,从去年四月份开始操作,到今年四月份一年的时间里,自己的团队已经有二百多个人了。而郯城的区域代理商向记者分享了发展团队的秘诀:“找什么样的人?挣钱欲望高的。这块有三天拿十一万的,还有一年拿十一万的。”

  而为了让新发展的会员能充分相信并加入这种所谓的直销制度,各个团队会定期组织会员去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实地考察。除了去公司考察之外,各个团队还会举行区域性的招商会。在招商会上,已经挣到N个十万的会员会现身说法,讲解制度的合法性,讲述自己成功的秘诀。

  在这种所谓的直销制度下,财富真的就那么容易积累吗?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想挣十万,你就得以团队的模式运作,除了自己拉人,也得帮自己团队的人拉人。他们要是拉不着人,为了凑名额完成任务,就得不断往里投钱。钱没挣着多少,茶叶倒是攒了一大堆。”另一位代理商则表示:“我也投了两万。为了把这投进去的钱赚回来,就得不断的拉其他人。整个就成光拉人头了,茶好不好不重要了,按照这个模式,你就是把茶换成卫生纸也照样能卖这个钱。”

  那么。这种所谓的直销模式是否合法呢?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否又取得直销牌照了呢?按照代理商的说法:“牌照临时还没有。商务部是要求你公司必须运营五年以上,无重大违规,牌照才能给你。商务部已经公示了,很快就可以了,反正几个月内牌照就能下来了。”事实果真如此吗?随后记者登陆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查询,发现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只是递交了直销牌照的申请,并没有取得直销牌照,只能进行传统的经营。

  没有直销牌照,为何能公然进行直销呢?对此,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会做出什么解释呢?湖南华莱工作人员表示:“市场这一块怎么运作,公司的人员是不太了解的。你所说的这些,什么消费组、经营组啊,你可以咨询当地的一些代理啊或者公司的经销商。”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否认了公司在山东省市场上的直销行为。而通过进一步的查询后记者发现,即使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直销牌照,它所直销的产品也仅限于华莱健缓解体力疲劳胶囊这一种产品,所直销的地区也仅限于湖南省的长沙市和益阳市。(本台记者独家调查,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依法追责。)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