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稀土收储招标将展开板块热点“闻风起舞”

2016年09月21日 08:39    来源: 长江商报     范维雅

  昨日,相关媒体报道,稀土收储招标工作即将展开,部分企业已经缴纳保证金。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同花顺数据显示,本周以来,稀土板块涨幅0.92%。

  海通证券分析,假使此次稀土国储能先易后难形成示范,那么市场将重拾信心,主要稀土产品价格将相应有所反弹。

  稀土收储招标进入倒计时

  事实上,今年以来,稀土市场一直在等待收储。

  3月30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稀土企业商业储备动员大会,部分稀土产品价格应声上涨。但6月7日的第一轮稀土国储招标会上9个品种招标计划全部流标,稀土价格又一路跌回年初低位。

  8月底,第二轮收储招标会再启动的消息传出,并没有使市场提前大涨,而是静待收储落地。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小勇认为,行业对国家收储需求迫切。尽管6月份,国家稀土收储因价格低而流标,但下半年收储仍然具有可行性,几大稀土集团在与国储数次谈判中或将最终达成收储协议。

  两大板块掘金投资机会

  从具体的投资方向上来看,王小勇则看好锌和钴两行业。他认为2016年全球精炼钴将处于供需紧平衡或短缺的状态,因此处于低位的钴价有望持续上涨,钴板块个股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目前股价处于较合理的区间,股价有望迎来下一轮上涨。锌的基本面持续向好,本年度供需短缺将继续扩大。下游需求方面,受益于汽车产销增长、房地产回升,今年镀锌需求增长较上年明显增加。预计四季度旺季锌的供需短缺将更加明显,锌价有望继续走强。

  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认为,1-7月全球锌市供应短缺17.4万吨,去年同期为过剩19.4万吨,在供给持续短缺的情况下,锌价有望继续波动上行,可关注相关投资机会。

  个股上,王小勇建议关注北方稀土、广晟有色、厦门钨业、盛和资源、中科三环。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