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近5年均有非房企剥离地产业务

2016年09月21日 08:35    来源: 长江商报     沈佑荣

  尽管房价持续上涨,但地产商赚钱效应降低

  去年底以来,全国房价持续上涨。而出人意料的是,前日,港股上市公司联想控股宣布拟退出房地产业务。

  据此,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查询发现,除房企外,2011年来,每年都有非房企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务。

  联想控股宣布拟退出地产业务

  房价依然持续上扬,港股上市公司联想控股却突然宣布拟退出地产业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其实,在A股,近5年来,每年都有非房企上市公司退出地产业务。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2005年至2015年的11年间,A股非房企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48家、126家、136家、138家、143家、143家、124家、120家、113家、109家、112家。数据显示,A股非房企数量从2006年开始猛增,2009年、2010年达到高峰,2011年开始,数量开始减少,至去年底为112家,相较高峰时的143家少了31家。

  地产界人士表示,过去10年是中国地产的黄金10年,大量资本涌入地产。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07年、2008年,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大量涉足地产业务,如格力电器、海尔、海信等。不过,从2011年开始,房地产黄金期逐渐结束,一些上市公司则宣布收手地产转攻主业。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4年,不少上市公司宣布逐步退出地产业务。

  2014年7月,主营零售百货业的南京新百公告称将集中精力突出主业,逐步退出房地产业务。当年,北大荒亦宣布,因市场前景不佳,将终止与呼伦贝尔天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海拉尔“天顺新城”房地产项目合作关系、退出“天顺新城”房地产项目的议案。

  曾有券商发布研报称,2015年将是南京新百地产收获期。长江商报查询其去年年报发现,主营收入构成中,地产营收占营收的比例为1.37%。

  此外,金发科技、南京高科、水井坊、TCL集团等上市公司也曾纷纷表态,将专注主业,逐渐剥离房地产业务。

  更早宣布退出地产领域的以恒顺醋业为代表。2012年底,恒顺醋业宣布将剥离地产业务。公司去年年报显示,房地产业务收入只有1095.73万元,仅占总营业收入的0.84%。此前一年,其地产收入占总营收的占比为3%。

  2013年3月,云南白药公告称,将转让旗下地产子公司白药职业全部股权,公司将专注主业,退出地产业务。其去年年报显示,主营收入构成中已无房地产身影。

  房价上涨,但房企赚钱效应降低

  房企宣布退出或与地产业务赚钱效应降低有关。

  记者查询联想控股的财报发现,去年全年,房地产业务当期取得营收107.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7%。今年上半年,其地产业务的净利润为3.6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75%。

  在A股,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亦显示,地产进入白银时代,赚钱不再那么容易了。

  Wind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129上市房企,共有23家净利润为负数,占总数的17.83%。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方面,净利润同比负增长的达47家,占总数的36.43%,超过三分之一。

  长江商报查询发现,在房企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中,部分公司业绩增厚并非全部来自于地产,而是非地产业务。如金科股份今年上半年盈利6.67亿元,同比增长42.27%。在其主营收入构成中,除了旅游地产外,旅游饮食服务占比近两成。万泽股份净利大增124.41%的背后,并非是地产,而是商业。

  公开信息显示,去年,莱茵体育等公司纷纷跨界转型,进军影视文化等领域。

  地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尽管房价在上涨,但地产商的开发成本持续走高,加上房价高企存在下跌风险,开发商赚钱效应在降低。这也是一些非房企上市公司退出地产、上市房企跨界转型的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