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马威:中国正快速成为全球主要金融科技市场

2016年09月20日 19: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周锐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周锐)毕马威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快速地成为全球主要的金融科技市场之一和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创新中心。近年来,金融科技已成为风险投资机构的关注热点。

  毕马威中国当日首次发布了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榜单及报告,报告中阐述了毕马威对金融科技行业的理解,金融科技应用趋势的观察。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立鹏表示,这些企业正在推动中国金融业的变革,新的金融业生态经过重构后正在慢慢形成。

  王立鹏强调,本次上榜企业均积极开展创新业务,善于以技术为手段解决金融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例如:采用有助于缩短消费贷款审批时间的风险量化模型,以及采用大数据技术更加快速有效地的识别欺诈风险。

  据介绍,毕马威此次评选围绕着六个维度展开:一是领先信息技术应用与突破;二是科技驱动数据归集、挖掘、使用;三是模式创新和对传统金融颠覆度;四是痛点解决与金融效率提升度;五是估值及资本市场认可度;六是具备未来发展潜能与广阔发展前景。

  京东金融、PINTEC等50家金融科技企业最终入围榜单。报告指出,几乎所有榜单上的企业都在一定程度上运用了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技术,其中超过半数表示大数据及其应用是其核心技术之一。而移动计算、机器学习和云计算也同样是金融科技公司采纳的主流技术。

  对于近来快速扩张的消费金融行业,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合伙人张峻铭表示,消费金融的未来取决于金融科技公司在客户分析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的能力。这使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信贷服务,提升场景化服务水平,以及扩大客户基础,使传统模式上可能会被忽视的客户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

  对于金融科技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毕马威中国信息技术咨询合伙人麦高仕分析说,金融科技公司如果开展金融业务,需要符合监管要求,获得牌照或与持牌机构合作才能经营。因此,许多金融科技公司开始与持牌的金融服务机构如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建立正式的伙伴关系。

  麦高仕指出,这些关系也可以让传统金融服务机构受益,例如:可以改善其客户服务、优化信贷评估流程,或与擅长数据建模的公司合作以提升其风险量化能力。

  张峻铭也表示,未来随着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监管政策变得更加清晰,金融科技公司和传统金融机构将开展更多的合作。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