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月线结束五连涨 金融科技逆市走强

2016年09月02日 11: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杨博

  美股以小幅下跌告别交投清淡的8月,标普500指数月线结束此前的五连涨,下跌0.12%。行业板块中,受加息预期升温的提振,金融板块在8月后半程发力,以3.57%的涨幅领跑,科技板块紧随其后,前期表现突出的防御性板块则集体跑输大市。

  周期性板块领跑

  标普500指数8月温和下跌0.12%。十大行业板块中,金融板块表现最好,上涨3.57%,IT板块上涨1.84%,能源和工业板块分别上涨0.64%和0.5%,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板块跌幅居前,分别下跌5.7%和6.1%。在8月的前半程,受益于风险情绪升温,IT板块曾一度担纲市场领头羊,后因加息预期走强,金融板块发动攻势,占据上风。

  此前的2月至7月,标普500指数曾连续五个月月线收涨,累计涨幅12.5%。行业板块中,公用事业和电信服务表现突出,科技、金融等周期性板块则显著落后。上半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7%,电信服务和公用事业板块涨幅都超过21%,IT板块则出现负收益。

  6月底以来,科技板块重新领涨美股大市。彭博统计显示,目前科技类股票占标普500总市值的比例接近21%,为近十五年来最高水平,比排名第二位的金融股约高出5个百分点,二者权重差距创有史以来最高。在科技股活跃表现的推动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8月23日创下5260点的历史新高。

  目前美股市值前十位的公司中有一半是科技企业,苹果以5717亿美元的市值规模位居首位,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5344亿美元的市值位居其后,微软市值4477亿美元,位居第三。过去三年,苹果股价上涨近70%,Alphabet股价接近翻番,微软股价涨幅达到90%,亚马逊股价上涨170%,脸谱股价更是飙升两倍以上。

  管理1540亿美元资金的美国世纪投资公司投资经理福瑞斯表示,就盈利表现而言,科技业是一个强劲增长的行业,这种增长是健康的,无需担心现在或不久的将来出现科技泡沫。

  市场交投低迷

  8月份一个值得纪念的事件是美股三大股指同步刷新历史高位,这距离上一次三大股指同时刷新高位有近十七年之久。

  主要股指齐创新高的表现让投资者回想起2000年前后。在1999年底三大股指齐创新高后,因互联网泡沫破灭,美股市场瞬间崩盘。不过对比美股当前与2000年时的估值水平,二者仍相距甚远。目前纳斯达克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21倍,远低于2000年之前的72倍。标普500平均市盈率为18倍,同样低于1999年时的28倍,不过当前估值仍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行业方面,彭博数据显示,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当前市盈率为21.26倍,略低于2007年时23倍左右的水平,远低于1999年科网泡沫前夕65倍的水平。但公用事业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达到18倍,逼近2000年时19.25倍的历史高点。

  美盛环球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认为,美股当前预期市盈率仅略高于过去25年的历史平均水平,估值水平仍较为合理。凭借稳健的基本面及持续的资金流入,美股仍具有进一步上升的潜力。尽管美国进入了加息周期,但其仍可能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央行也将为金融系统提供充足的流动性,超低利率将会继续在短期内利好市场表现。

  但瑞银分析师则认为,美股崩盘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大。以廉价信贷和充足流动性为特征的时代正走向终结,用信贷给企业利润“注水”将变得越来越难。随着企业利润下滑,投资者对股票的信任度会降低,随后轻则盘整,重则崩盘,系统性风险在不断增大。

  需要注意的是,8月美股市场交投格外低迷,较十年来同期平均水平低15%。自7月8日以来,标普500指数尚没有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幅超过1%,创下2014年以来最长周期。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9月份的到来,金融市场将迎来诸多重磅事件,包括美国总统竞选辩论、各大主要央行政策会议、G20峰会、OPEC冻产会议等,这些事件势必将推高市场波动性,而波动性的上升通常不利于风险资产。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