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抱团打免费牌移动支付反其道而行

2016年09月20日 13:08    来源: 时代周报     沈阳

  支付宝近日对外宣布,从10月12日起,将对个人用户超过2万元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就在6个月前,微信宣布对超过1000元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考虑到微信和支付宝在国内移动支付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90%,这表明国内移动支付行业即将进入收费时代。

  支付宝方面表示,这是由于“综合经营成本的上升,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微信给出的理由则是,提现收费并非微信支付追求营收之举,而是用于支付银行收取的手续费。的确如此,全球范围内,第三方支付收费是普遍规则。以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PayPal为例,人民币提现手续费比率为1.2%,美元转账到中国境内的银行账户,每笔收取35美元的手续费。

  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移动支付免费时代的结束,其实并不意外。从去年央行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开始,监管部门让第三方支付机构回归小额、便捷的初衷,不能银联化的意图早已十分明确。

  有意思的是,此前被第三方支付分食蛋糕的传统银行,却纷纷抱团打起了免费牌。

  今年2月,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决定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今年7月,全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宣布发起设立“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对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手续费。

  连银行都不收费了,支付宝、微信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任何商业关系都以交换为中心。第三方支付的商业模式,是以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服务交换用户的服务费。其他信息服务业,例如杀毒软件、视频网站、新闻聚合网站,则可用免费资讯来交换用户的注意力,再卖给广告主,由此完成商业模式建构。对比之,第三方支付显然无法撇开银行独立运营,需要借助线下银行进行资金划拨和清算。再加上金融业以安全为首要需求,为了保证安全便捷,需借力于传统银行的第三方支付,无法让用户吃到免费的午餐。

  在中国的特殊金融环境下,第三方支付的发展一直依赖且受制于传统金融业。如今,面对银行抱团打出的免费牌,第三方支付唯一能做的是提高服务品质,从而有效遏制传统金融“+互联网”对“互联网+”的“反围剿”。实际上,中国的免费服务正在从互联网领域转移到传统商业领域,这是市场经济的功劳,亦是进步。

  因为互联网,听音乐、读报刊、看电影、读小说、网约(租)车,享受免费服务变得轻而易举,但商业逻辑永远是在总体效益中实现利润最大化,免费只是途径,不是终点。

  套用长尾理论提出者Chris Andersen在其《免费:商业的未来》一书中提出的概念,一个“时效性、专业性、准确性、优质性”的比拼服务的时代正向我们款款走来。伴随着自动化和智能化这一史无前例的产业转型契机,具有核心竞争力且善于跨界整合的专业主义者理当欢欣鼓舞。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