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引而不发 3000点盘局难破

2016年09月20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秋节前连续回调之后,本周一A股市场如期迎来温和反弹,家电板块表现最为抢眼,显示出白马绩优板块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大。不过,更多的板块仅仅小幅收红,资金引而不发,指数真正上突仍欠东风。在中秋、国庆双节的夹缝之中,面对存量 资金流失、诸多不确定因素和内生性上涨动力的不足,资金不进反出,难以形成合力, 3000点的盘局暂时难以突破。

  温和上行资金引而不发

  周一主要指数小幅高开后震荡上行,上午十点之后开始转为横盘震荡格局,全天温和上行,但并未形成强势上突。主要指数悉数收红,沪综指上涨0.77%,报收于3026.05点,仍然处于60日均线下方; 创业板指 上涨0.96%,报收于2165.21点,也处于密集均线系统的下方。

  下来容易上去难,主要指数要想向上突破,仍需要资金面和政策面的“洪荒之力”。在消息面刺激局部热点的情况下,资金却引而不发。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逾69亿元,这是9月7日以来的最低值。不过,温和的上涨仍未吸引资金大举回流,昨日开盘净流出逾38亿元,尾盘 净流入仅3.16亿元。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线收红,但除了家用电器板块之外,其余板块涨幅均未超过2%。具体来看,家用电器板块上涨2.17%,涨幅领先;休闲服务、机械设备、商业贸易和建筑材料板块分别上涨1.95%、1.36%、1.25%和1.24%。概念板块亦是如此,受到英国政府“附条件”批准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利好刺激,核能核电板块表现最强,上涨3.71%;食品安全、建筑节能和宽带提速板块涨幅均超过2%。

  从行业尾盘资金情况来看, 医药生物 、化工、商业贸易和休闲服务行业尾盘助力净流入额居前,分别为1.53亿元、8589万元、7840万元和7371万元。相对而言, 有色金属 、电子、传媒和计算机板块尾盘资金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1.23亿元、1.05亿元、6894.07万元和6269.14万元。

  多因素制约盘局难破

  为何资金态度犹豫,难以形成合力?综合来看,在中秋、国庆双节的夹缝之中,节日效应本就有些影响,而市场自身内生动力不足、存量资金逐步流失,外部又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共同抑制了资金的热情。

  首先,市场当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兴业证券 提示,美联储在9月、11月和12月的三次议息会议、 美国 大选、国内监管趋严、货币政策拐点、地产调控的边际拐点等,均是当前需要关注的风险点。这些风险点的证实或者证伪可能导致行情阶段性波动,但引发系统性风险甚至创新低的概率不大,整体仍然是区间震荡。

  其次,存量资金面临逐步流失情形。公开数据显示,9月9日所在周,应征转账净额为-230亿元,实际上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周出现银证转账净流出。此外,减持潮出现,据统计,9月以来截至昨日,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净减持额超过174亿元;而8月全月的这一数额为净增持逾39亿元。申万 宏源证券 钱启敏认为,这些均表明目前市场增量资金匮乏,存量 资金流失的严峻局面。而且随着港股的活跃,南下资金日益庞大,即将冲破原有的深港通2500亿元的总限额,由于该限额已被取消,对A股存量资金形成新的考验。

  再次,市场本身内生性上涨动力不足。由于缺乏足够支撑的利好因素,前期震荡期间,多头的每一次护盘均难以产生一呼百应的效果,市场拉高后走低的情形,使得资金对多头的响应度越来越低,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盘面亮点逐步减少。上周行情不进则退,受到外盘影响而调头向下,目前尚未出现足以支撑行情的利多因素。

  短线来看,A股盘局料将延续,在弱市看业绩的逻辑下,投资者可以低吸绩优、符合产业政策发展趋势的优质个股,参与个股博弈;亦或是等待趋势明朗之后再介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