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充电桩建设加码 掘金相关概念股

2016年09月14日 08:4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朱雷

 

 

  9月12日,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下称《通知》),支持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市场人士认为,在各地充电设施补贴政策陆续出台的背景下,充电站、公共充电桩的建设需求大增,而来自国网的集中采购有望进一步刺激行业快速发展。

  2016年中报期,充电桩板块的相关公司均交出了不错的业绩,券商预计,在相关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充电桩板块有望迎来机会。

  新政再出

  加强居民区充电桩建设

  据了解,《通知》提出加强现有居民区设施改造,规范新建居住区设施建设,积极开展试点示范等11条措施,支持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另外,今年以来国家电网进行了两次充电桩招标,合计金额约14亿元,已与去年全年持平。据业内人士透露,四季度国网可能还会开展一轮重量级招标。

  《通知》提到,根据电动汽车发展规划及应用推广情况,按“适度超前”原则,供电企业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现有居民区(含高压自管小区)停车位的电气化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用电需求。

  此外,《通知》还提及,对专用固定停车位(含一年及以上租赁期车位),按“一表一车位”模式进行配套供电设施增容改造,每个停车位配置适当容量电能表。

  需求量大增

  A股充电桩概念有机会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49.7万辆,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专家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45万辆。

  平安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地补和基础设施规划政策频发,深圳计划未来本市公交车纯电动化率将达到100%,浙江省也发布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山西省、绍兴市发布新能源汽车地补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给予大力扶持。上半年骗补核查,补贴政策不明朗是制约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主要因素。如今骗补核查靴子落地,地方补贴及相关政策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环境将持续改善,预计2016年新能源车总产销翻倍。

  广发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充电桩需求量大增。据其统计,2016年中报期,充电桩板块的主流企业实现营收 36.38 亿元,同比增长41.79%,净利润3.87亿元,同比增长36.49%。这主要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充电桩投资增加。根据国家能源局今年上半年的工作计划,全社会预计投资300亿,国家电网今年上半年两次共招标了13亿左右。预计未来充电桩的投资主体将变得分散,以各地政府、公交公司、整车企业配套销售为主。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充电桩行业将保持高速的增长。

  市场人士指出,从近几次国网招标情况看,除了国网体系的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000400)外,其他民企占据的份额也在快速提升。科士达(002518)在互动平台表示会积极参与国网招标,中恒电气(002364)近几次中标份额维持在6%左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