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充电桩迎来提速发展期 提前布局两大主线8只龙头股

2016年07月21日 07: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川川

  昨日,沉寂已久的充电桩板块再站A股风口,龙头股奥特迅盘中一度冲击涨停,虽尾盘随大盘调整震荡回落,但截至收盘,板块内奥特迅、雪莱特、易事特、科陆电子、通合科技等个股涨幅仍均在2%以上,分别为:5.70%、4.32%、2.94%、2.65%和2.18%。

  消息面上,据悉,为统筹推进停车场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7月18日,由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同志主持,就2016年第二批城市停车场项目配建充电基础设施问题,与安徽、江苏、江西、陕西、浙江、湖北、上海、大连、厦门等地方发展改革委、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和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交流座谈。

  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充电桩数量不足5万个(仅公用桩),车桩比约8:1。根据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要求,2020年规划建设集中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充电桩480万个,车桩比1:1左右,这也意味着,若要实现既定目标,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快充电桩建设。

  投资策略上,国联证券认为,目前市场行情对于充电设备类标的的预期已比较充分,主要的事件性驱动机会在于国网、南网的大规模招标,或是高弹性企业订单的持续,相关标的未来走势将会分化;而充电桩运营类标的市场挖掘并不充分,考虑到未来巨大的充电服务市场,若未来出现新颖、可盈利的运营模式(如融资租赁、特许经营权质押、峰谷电价、充电服务费、拓展电子商务和广告等措施),相关企业将大有可为。

  总体来说,看好充电桩板块下半年的行情,建议关注两条主线8只龙头股:中恒电气(连续中标国网)、科士达(充电桩产品出口日本、技术领先)、通合科技(充电设备业务占比高)以及和顺电气(业绩弹性最大)、科陆电子(2016年成功入围国外、南网)等相关设备类企业;充电桩运营企业方面,看好北巴传媒、特锐德、南京公用等标的。

  从中期业绩来看,截至昨日在50只充电桩概念股中,有40只个股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而从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国电南瑞、中电鑫龙、荣信股份、比亚迪、天通股份、合康变频、亨通光电、国轩高科、成飞集成、浙江众成和彩虹精化等11只个股有望实现业绩翻番,分别为:1050.00%、730.00%、463.52%、425.01%、400.00%、388.00%、200.00%、180.00%、125.00%、120.00%和120.00%,另外,世纪星源、九洲电气和茂硕电源等3只个股也有望实现扭亏为盈。在中报业绩浪行情逐步深入的背景下,上述业绩大增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中国充电桩创新峰会将于7月27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将以“充电桩+与共享”为主题,围绕充电桩的建设、应用、商业二次开发、基于数据核心的大数据共享等进行深度研讨,有市场人士表示,峰会的召开或为相关概念股上涨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