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俊:“沪伦通”工作正在进行中

2016年09月14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业内热议中英金融合作与发展

  ■本报记者 朱宝琛

  9月13日, 在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伦敦金融城联合主办的“金融合作与发展对话”活动上,与会人士就中英资本市场展望、中英未来金融合作机遇、绿色金融等一系列话题展开了讨论。

  “北京金融街与伦敦金融城的交往可以说是中英两国深度合作的缩影。”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表示,G20杭州峰会核准了《二十国集团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这预示着国际金融将会不断地走向开放和融合发展,中英金融交流合作也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伦敦金融城市长茅杰飞表示,在伦敦金融城的支持下,英国将会继续与国际合作伙伴进行接触与联系,而且也会继续开发一些创新的融资机制,比如以人民币为计价的金融产品服务与绿色金融。

  在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看来,现在中国和英国互为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展望未来,中英两国金融合作的前景非常光明,将面临三大机遇:首先,英国经济整体表现良好,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将会保持;第二,中英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意愿高;第三,伦敦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快速增长,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未来人民币将逐渐从贸易融资货币向交易货币、投资货币演进,伦敦金融城的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发挥,人民币在伦敦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

  在对话活动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透露,目前已经在探讨的“沪伦通”工作正在进行。“未来在战略对话中也可加以支持,如果有具体操作上的困难,中国人民银行及其他监管部门会通力合作继续推动。”

  他同时表示,最近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宣布开放了银行间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境外的金融投资者可以自由买卖银行间所有的债券,但在具体的操作安排方面还要做不少改进,使得流量能够增加。

  “在这些方面英国的机构投资者、资本市场参与者非常有经验,可以帮我们做更多研究和分析,更有效地引导更多的境外资金,包括英国和欧洲资金进入到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方法。”马骏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