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刷卡手续费≠发卡行服务费 价格究竟是多少?

2016年09月13日 09:57    来源: 扬子晚报     王颖

  2016年9月6日之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实行新的费率机制,各大媒体对新政的解读也铺天盖地。广大商户各种疑问:借记卡手续费13元封顶?借记卡费率0.35%、信用卡费率0.45%?为什么实际收取的费用比媒体报的高呢?为了解答商户的疑问和对政策了解的盲区,记者专门采访了业内权威人士。

  根据《通知》,自9月6日起,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实行借记卡、贷记卡差别计费,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其中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借记卡交易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业内人士表明,由于各大媒体过于将焦点聚焦在发卡行服务费上,导致易误读为刷卡手续费就是“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借记卡单笔13元封顶”。实际上这只是银行卡发卡行单方向收单机构收取的服务费,并不是商户最终要承担的刷卡手续费。而商户实际需要支付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由三部分构成:发卡行服务费+银联网络服务费+收单服务费。

  除了发卡行服务费外,银联网络服务费是由发卡机构、收单机构分别按照交易金额的0.0325%向银联网络支付(单笔费用封顶3.25元)。再有就是直接向商户提供服务的收单机构收取的费用。目前收单机构普遍和商户签约的手续费约为交易金额的0.6%左右。

  9月6日价改新政的推出,对于商户来说是利好的,因为取消了行业分类,总的来说手续费得以下降,降低了商户成本。但部分媒体对银行卡手续费新规的“误读”,导致很多商户纷纷投诉,觉得自己实际被收取的手续费高了,这让收单机构“很委屈”。收单机构负责商户的拓展、装机、培训、资金结算、维修、耗材等一系列工作,而机具采购、系统建设、人员服务、日常运营等都需要资金投入,如果商户将发卡行服务费等同于商户手续费,一味要求降低费率,那会导致收单机构入不敷出,无法保证正常的服务运营,间接损害商户和持卡人的利益,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