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胜“特许经营权”在华触网谋变

2016年09月12日 08:19    来源: 长江商报     黄聪

  

  天猫引入肯德基或带来超5000万美元沉淀资金,春华资本倾向在小镇扩店 吴薇 摄

  这是一个方生方死的“时代”,创新模式是赚快钱、赚大钱的不二法宝,国际餐饮巨头百胜集团也不能“免俗”。

  9月2日,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亿美元。而百胜将分拆百胜中国,让出30年来立足世界的根本——特许经营权。

  在“独角兽”层出不穷的当今,这笔投资的金额并不算大,但由于参与者各怀心思,势必会成为用互联网思维谋求发展的又一经典案例。9月9日,长期从事餐饮行业研究的李良萍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蚂蚁金服可从天猫肯德基店获得大量沉淀资金,或可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而肯德基将加快在中小城镇的布局速度,而特许经营权将以另一种姿态出现。

  蚂蚁金服投资将获超大沉淀资金池回报

  9月6日中午,武汉市硚口区家乐福武胜路店,其一楼的肯德基内,和往常一样,来就餐的人依旧排起了长队。二楼就餐区的一角,一位蔡姓女士正一边翻看手机一边吃薯条,“看,天猫里的小图标都变成‘肯德基爷爷’了。”她对旁边的一位男士说道。

  这一天,肯德基会员官方旗舰店在天猫正式上线运营。本次肯德基入驻天猫,也是百盛中国在接受该项投资后的第一个电商大动作。

  截至9月9日,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天猫售卖的肯德基商品中,食品类有16款。其中,销量最好的是售价169元的30张吮指原味鸡兑换券,售出超过11万件,表现不俗。

  肯德基入住天猫缘起百胜的“大甩卖”。9月2日,百胜餐饮集团宣布与春华资本集团及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达成协议,二者共同向百胜中国投资4.6亿美元,该项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与百胜中国的分拆同步进行。根据协议,春华资本和蚂蚁金服将分别向百胜中国投资4.1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通过这一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帮助百胜中国为旗下品牌所拥有的数以千万计的消费者提供世界级的移动支付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便捷的支付宝平台,这将大大减少消费者在餐厅排队的时间;而会员计划则可以帮助百胜中国更好地管理顾客关系以及进行市场推广。”

  “这是个一本万利的生意。”李良萍表示,从目前天猫推出的肯德基商品来看,多为一次性购买30份的早餐和原味鸡。因为消费者不需要一次全部使用,这会带来大量沉淀资金,仅这笔钱将来很可能超过5000万美元投资。“拿11万件原味鸡来说,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有0.18亿的资金注入,即便是一半的已经消费,剩下的资金也有1000万。”

  春华资本看中“大城小镇”新兴市场

  领衔此次投资的,还有来自国际投行的势力。春华资本是一家立足于中国的高端研究、顾问与全球另类性投资公司,创建人为胡祖六,而胡祖六曾任美国高盛投资银行经济研究执行董事。目前,百胜中国的估值在70亿至8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春华资本的4.1亿美元可以占到5%到6%的股份。根据合作协议,春华资本创始人胡祖六将出任百胜中国非执行董事长。

  百胜餐饮集团的公告透露,上述投资将与百胜餐饮集团和百胜中国的分拆上市同步进行,预计将于2016年10月31日同步完成。之后,百胜中国将从2016年11月1日开始以独立公司身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YUMC”。此前有消息称,百胜餐饮集团预计出售其中国业务19.9%的股权。

  分拆后,百胜中国将成为百胜餐饮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特许经营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钟三大品牌的独家经营权。目前,肯德基和必胜客在中国上千座城市拥有7200多家餐厅,2015年系统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约10亿美元。

  “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的肯德基店趋于饱和,百胜分拆百胜中国、售卖股权,实际上可以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李良萍说。

  随着触网程度的提升,肯德基在三四线城市扩展或许不需要那么大面积的实体店。“目前国内消费者不像一二十年前,将吃一餐肯德基、麦当劳当成‘奢侈’,而是需要小而全的门店方便购买。”

  “特许经营权”模式过时了吗?

  9月2日,麦当劳中国业务的引资也出现新进展。据报道,麦当劳已聘请美国著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安排出售中国内地、香港及韩国约2800间经营店铺20年的特许经营权。

  两家快餐巨头争先出售中国业务,表明“特许经营权”模式过时了吗?

  资料显示,早在1993年肯德基就开始在中国尝试开展特许经营,从2000年起在中国则只采取“不从零开始”的特许经营模式,即肯德基将一家自己运营成熟且正在盈利的餐厅转手给加盟者。这样加盟者就无需进行选址、开店、招募与培训员工等前期准备,从而可以把所有精力放到门店运营管理中去。

  9月10日,武汉一家中餐连锁店的杨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投资者而言,“特许经营权”最大的优势是风险较小,但最大的劣势是一次性投入成本太高。

  9月8日,武汉三良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长良向记者表示,插上互联网技术的翅膀后,餐饮业在运营模式、食材采销信息互动等方面,可提升供需双方的信息互动效率,解决目前餐饮业的困局。

  李良萍表示,肯德基拥有了“募资老手”春华资本和“网络大咖”阿里巴巴后,或将重构餐饮行业体系,成为“互联网+餐饮”的又一经典案例,而特许经营权将以另一种姿态出现。

  9月11日,武汉市肯德基广埠屯店正在营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