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规提门槛 分级基金加速优胜劣汰

2016年09月12日 07: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9月9日,上交所、深交所就《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该文件对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参与门槛、交易流程、风险警示等进行明确,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未来将随着市场的规范进一步形成优胜劣汰的氛围。

  聚焦一:“门槛”提高

  根据“指引”要求,以后开通分级基金投资相关权限,最近二十个交易日名下日均证券类资产合计不低于3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不仅如此,此举也要求机构在流程、风险告知等方面完善对投资者的服务属性,使分级基金交易与风险管控相匹配。

  在专业人士看来,“指引”有利于进行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防范不了解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盲目买入受损;但门槛的设置将会导致分级基金的流动性出现一定萎缩,尤其是个人投资者众多的高风险分级B。

  大成基金表示,短期来看,三十万的投资门槛会将部分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对于已经持有分级基金但不满足上述投资条件的存量客户,目前是只能卖出和赎回。这必将减少产品的投资者数量。长期来看,门槛的提高会使得分级基金的投资者更加大客户化、机构化,这样一来也会促进分级基金发展的规范化。

  聚焦二:规范折算停牌

  “指引”规定,分级基金发生份额折算的,深交所根据基金管理人申请暂停、恢复申购赎回业务及停复牌业务。具体将在折算基准日对B类份额下午增加停牌1小时,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交易所申请B类份额于折算基准日13时至14时停牌。在此之前,分级B在午市开盘之后仍有一个小时暂停交易是没有的。“这相当于一个冷静期,让投资者在折算基准日当天有充分时间思考到底要不要参与这样一个折算。”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李颖对记者表示。

  目前基金公司对下折风险提示方面仍然做得比较笼统,有专业人士建议,可以通过细化风险提示实时为投资者提供详实的风险指标说明。如基于当前投资者的情况,互联基金公司、券商等机构,通过分析投资者风险情绪的变化,在亏损幅度、亏损原因等指标中模拟投资情景,直观地给出投资者折溢价的综合评估并及时告知他们。

  聚焦三:强化风险预警

  同多数金融终端风险预警措施相似,“指引”结合分级基金在触发下折算过程中的运作管理经验,规定发生下折算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应于折算基准日在基金简称前冠以“*”标识。在此之前,基金公司会通过发公告的形式,在基金临近下折之时不定期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实效性滞后。新规落地后,交易所要求统一将要到折算基准日的名称前面加*标识。届时,当投资者输入代码后,会直观知晓每只基金动态,对应分析处理。

  不过,目前只要求B类份额带*号,李颖表示,现在的分级A已经平均溢价3.99%,如果下折的话,对分级基金的影响较大。建议A、B类份额都带*号。

  此外,“指引”要求,个人投资者及一般机构投资者在开通分级基金交易及相关权限前需通过会员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此前,分级基金没有相关的要求,往往会因为投资者自己对宏观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技术风险、不可抗力因素分析失误而导致一些纠纷。现在有告知书,各种各样的风险都将细化,投资者需在明确产品风险的前提下,遵守自己的投资行为,做到买者自负。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