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实行行业统一

2016年09月07日 09:19    来源: 长江商报     但慧芳 张淞 尹学钰

  商户行业分类定价取消,餐饮、娱乐、百货等行业商户费率负担明显减轻

  □本报记者   昨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新的标准正式落地,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开始全面实行行业统一标准。银行卡刷卡消费手续费由此前的4类行业区别收费费率,统一为借记卡(主要是工资卡、储蓄卡)交易手续费费率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包括准贷记卡,下同)交易手续费费率不超过0.45%。

  此外,新规还对借记卡和贷记卡封顶情况实行差别计收,借记卡单笔收费金额“封顶费”不超过13元,而贷记卡不实行单笔封顶。

  “新规已经开始在银行实行,主要涉及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取消行业分类,实行借记卡和信用卡差别定价,总体上减轻餐饮、娱乐等行业的企业负担。”昨日,湖北一国有银行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信用卡大额消费手续费的提高或是为了限制提前大额透支和信用卡套现。”

  借记卡贷记卡差异定价

  “对餐饮行业和娱乐行业商户来说,确实是较大程度的费用成本降低。”昨日,湖北一国有银行分行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根据新实行的通知,银行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由区分4类不同商户类别实行政府定价,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的统一标准。行业刷卡消费差别被取消,费率水平降低为借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的统一标准。

  此前,市民刷卡消费按照行业实行差别费率,主要有餐饮娱乐类、一般类、民生类和公益类4个行业,费率分别为1.25%、0.78%、0.38%和0%。该费用主要由收单机构或银行卡清算等机构向商户收取,再按照一定比例分给发卡银行、收单机构和银行卡清算组织,持卡消费者一般不会被要求支付该费用。

  “期待财务成本的降低,目前还没有统计效果。”昨日,一位餐饮行业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信用卡单笔手续费上不封顶

  在统一行业的基础上,新规对银行卡借记卡和贷记卡差异定价的同时,对单笔消费借记卡实行不超过13元的“封顶费”,对贷记卡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控制。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以往手续费标准发现,此前对房地产和汽车销售行业借记卡和贷记卡“封顶”上无差异,实行单笔封顶80元,而一般批发等单笔封顶费为26元。贷记卡单笔封顶费取消后,房地产、汽车、家具等大额消费的手续费出现一定幅度的上升。

  “9月开始,武汉部分4S店已经开始实行超过10万元车款的部分所收刷卡手续费由购车的客户缴纳。新规下销量好、价值高的4S店确实会面临较大的手续费负担。”昨日,一合资汽车品牌销售总监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若更多的4S店都采取由客户缴纳刷卡手续费的方式降低成本,就会将这笔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该销售总监表示,从消费习惯来看,此前武汉估计有20%-30%购车人士选择信用卡消费。

  费率整体下调利于规范收单市场

  昨日,我爱卡网站主编董峥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总体上来说,这次费率改革比较彻底,餐饮、百货等行业整体手续费成本下降50%左右。”。

  董峥指出,借记卡和信用卡区别收费本身符合市场规则。“信用卡需要银行垫付资金、需要市场成本、开发成本和优惠成本。而且美国等国家信用卡服务费费率在2%左右,国内这一费率不算高。费改或对收单行业套码等乱象起到规范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则认为,国内银行卡支付市场还未充分竞争,目前政府调控或影响市场竞争格局。“从规范市场的角度来说,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遏制信用卡套现、信用卡透支等风险。”

  “对支付市场格局影响不大。”一位网络支付行业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此次费改更多是基于降低商家和行业成本方面的考虑。

  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