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手续费下调 餐饮娱乐受益最大

2016年09月07日 09:0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陈思源

  资料图

贷记卡收费“上不封顶”或影响大额消费

 

  被称为国内支付行业最大变革的刷卡手续费调整,9月6日正式开始实施。《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如今绝大多数商店都有pos机,当商家使用pos机收款时,相关机构会收取一定的刷卡手续费,包括发卡机构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银行卡清算机构收取的网络服务费、收单机构收取的收单服务费。而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将直接降低商户经营成本,餐饮等行业商户受益较大。

  新规取消分类定价

  此次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下发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发卡行服务费由此前的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定价、对借记卡和贷记卡(通常指信用卡))执行相同费率,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对借记卡和贷记卡差别计费。“具体费率也有所变化,总体有所下降。”蓉城中行相关负责人说,发卡行服务费降低为借记卡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13元;贷记卡交易不超过交易额的0.45%,不实行单笔封顶控制。

  网络服务费则不分借记卡和贷记卡,由此前的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定价,改为不区分商户类别、实行政府指导价,由银行卡清算组织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计收。费率水平降低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单笔收费金额不超过6.5元,由发卡、收单机构各承担50%。也就是说,向收单、发卡机构收费时,单笔收费金额均不超过3.25元。

  餐饮业等受益颇多

  据介绍,此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收费标准按照行业进行分类,其中,餐饮娱乐类的费率是交易额的1.25%;一般类商户如百货、批发、旅游类为交易额的0.78%;民生类如超市、交通运输售票费率为交易额的0.38%。

  由此可见,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整体下调对不同行业来说,都带来了一定的福利,尤其是餐饮娱乐行业。从央行和国家发改委对综合费率测算情况来看,降幅超过一半,受益最大。“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后不同行业商户受益程度存在一些差别。餐饮等行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费率合计可分别降低53%-63%,百货等行业商户可降低23%-39%。

  消费者大额刷卡受限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不向持卡者收取,因此本次政策调整不仅不会增加消费者支出,而且有利于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据介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整体下调降低了商家经营成本,得益于此,商家或通过各种方式让利给消费者。

  然而,在外界看来,贷记卡单笔收费“上不封顶”的规定或将影响用信用卡买车等大额消费。“央行新规开始执行,每笔刷卡的手续费是0.6%,需要购房人自己支付。”一家地产开发商销售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而此前在支付首付时可以刷大额信用卡,两张卡免费,刷第三张需要缴纳80元手续费。初步计算后发现,如果一位购房人首付款为30万元,通过刷两张信用卡实现,每张刷取15万元,此前都为免费,但新规后则需要缴纳1800元手续费。另一位开发商销售人员称,从9月5日开始刷不了信用卡,前一日还可以刷,刚刚收到的通知,即使是自己交手续费也不能刷了。“以前刷信用卡的手续费都由商家不声不响地承担了,是因为有封顶规定。比如,购车刷卡,一般都只要80元一笔封顶,所以即便当时费率高达1.25%,刷2000元和刷20万元的手续费是一样的。现在,尽管费率下降到0.6%了,但封顶费的取消,让我这辆市价14.8万元汽车的刷卡费一下子从80元提高到近900元,而这个数字,商家不会再欣然买单了。”正在购买汽车的市民小王说。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刷卡费率定价的大规模改革之下,行业洗牌在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