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拟IPO券商欲发行86.5亿股 目前仅华安证券通过发审会

2016年09月07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预计发行数量超过10亿股的只有银河证券和中泰证券两家,而预计发行数量最少的是东莞证券,只有16667万股

  聚焦券商IPO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日前,泰达股份的一份公告显示,其参股公司渤海证券近期启动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这意味着,拟IPO券商数将增至10家。不过,泰达股份表示,目前渤海证券尚未制订A股上市方案,也无上市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安排。而按照A股IPO流程,渤海证券要至少半年才可递交IPO申报材料。

  另外9家排队IPO的券商中,华安证券已通过发审会;浙商证券处于预先披露更新;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和东莞证券的状态为已受理;中原证券为已反馈;而银河证券目前IPO被中止审查,理由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IPO候审券商将再添新丁

  相关资料显示,渤海证券成立于2001年,是注册于天津的券商。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渤海证券净资本达到135.97亿元,行业排名第20位。至此,净资本排名前20的券商已经全部上市或启动了上市计划。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渤海证券之前,已经有9家券商排队。分别为拟登陆上交所的华安证券、浙商证券、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银河证券,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华西证券、东莞证券。上述9家券商预计最多发行股份数量合计为865067.87万股,其中中泰证券、银河证券和财通证券预计发行数量最多,分别为不超过209058.77万股、169351万股和100000万股。而华西证券、浙商证券和东莞证券预计发行数量最少,分别为不超过70000万股、50000万股和16667万股。

  此外,上述9家券商的审核状态也不尽相同。其中,华安证券目前的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浙商证券目前的状态为“预披露更新”,中原证券则处于“已反馈”状态。财通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华西证券和东莞证券目前均为“已受理”。银河证券目前的状态为“中止审查”,其中止审查的原因为“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

  不过,渤海证券能否成为第10家IPO候审券商目前还存在变数。因为企业从确定IPO战略到递交IPO材料进入候审,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

  据记者了解,按照A股IPO流程,渤海证券至少要半年才可递交IPO申报材料。其接下来首先需要与投行签订相关上市辅导协议,而递交IPO申报材料后,发审委公开受理后,才算正式进入A股候审。目前已确定进入改制或辅导期的券商是南京证券,而曾明确表达过要启动上市计划的券商还包括大通证券、华龙证券和财达证券。

  影子股率先“起舞”

  虽然目前渤海证券尚未制订A股上市方案,也无上市方案实施的具体时间安排。然而,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持有13.07%渤海证券的泰达股份还是涨停了。昨日,泰达股份再次上涨1.6%,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大涨近12%,这也让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其他拟IPO券商的影子股。

  相关资料显示,渤海证券总股本约为80.37亿股,持股股东40家。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有5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只有第二大股东泰达股份和第三大股东华侨城,华侨城的持股比例为9.14%。

  与渤海证券相比,目前已通过发审会的华安证券的影子股显然更多。据记者统计,参股华安证券的A股上市公司多达6家,分别是东方创业、皖能电力、黄山旅游、江苏舜天、嘉化能源和时代出版。其次是天风证券,参股天风证券的A股上市公司也有4家,分别是人福医药、道博股份(现改名为当代明诚)、三特索道、京山轻机。

  此外,财通证券的影子股是苏泊尔,东莞证券的影子股是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华西证券的影子股是泸州老窖,中原证券的影子股是保税科技,银河证券的影子股是健康元。而中泰证券的影子股有两只,分别是山东钢铁和鲁银投资。

  部分拟上市券商情况一览表

    公司名称 预计最高发行数量(万股) 保荐机构 审核状态 主要影子股

  华西证券 70000 中信证券 已受理 泸州老窖

  东莞证券 16667 东方花旗证券 已受理 东莞控股等2家

  华安证券 80000 华泰联合证券 已通过发审会 东方创业等6家

  浙商证券 50000 瑞银证券 预披露更新 无

  中原证券 87720.5 中泰证券 已反馈 保税科技

  财通证券 100000 瑞银证券 已受理 苏泊尔

  天风证券 82270.6 兴业证券 已受理 人福医药等4家

  中泰证券 209058.77 东吴证券 已反馈 山东钢铁等2家

  银河证券 169351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 中止审查 健康元

  数据来源:招股意向书 制表:吕江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