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拾“打新”热情

2016年09月06日 11:18    来源: 上海金融报    

  近期,随着创业板指企稳,A股有所活跃,新股与次新股更成为反弹“急先锋”。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日,次新股指数自7月1日以来的涨幅超20%,远远超过沪深300指数同期5%的涨幅。在此背景下,一度对“打新”失去热情的基金再度掘金“打新”。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投资范围灵活的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往往主打“债券+打新”的投资策略,以期实现攻守兼备的投资目标。

  “打新”盛宴来袭

  在资产荒的背景下,“打新”颇具吸引力。今年4月以来,新股行情呈愈演愈烈之势。上市首日的新股几乎无一例外地达到44%的涨幅上限。上市之后的数个交易日,新股往往牢牢封住涨停板,连续出现10个涨停板亦不足为奇。随着新股发行频率增加,以及新股上市后涨幅加大,大量资金竞相涌入打新策略基金的“价值洼地”。

  业内人士分析称,造成新股涨幅高企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股票市场企稳,不再出现年初时新股破发的情况;二是本次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价有了较严格的限制,估值一般在23倍左右,这与二级市场的估值相比,有较大上行空间。

  因此,“打新”成了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数据显示,目前网上投资者数量有千万人,接近股票市场活跃投资者数量的70%。而在新股中签率持续偏低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将眼光集中到打新基金上。数据显示,8月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打新策略基金产品纷纷提前结束募集。例如,鹏华基金近日公告称,公司原定于发行至9月2日的鹏华弘嘉灵活配置基金提前半个月结束募集。这已是该基金公司8月内第2次公告提前结募,8月初,鹏华弘达灵活配置基金的发行也是提前“收场”。无独有偶,安信基金旗下新优选、新目标、新价值3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于近期公告提前完成募集。

  而根据最新披露完毕的基金半年报,公募基金正扎堆次新股。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持有数量排名前15名的个股均为次新股,其中,中国核建扎堆的基金最多,共有711只公募基金持有其股份;洪汇新材、哈森股份等12只股票获得600多只公募基金抱团持有。具体来看,基金扎堆持仓的前十大次新股分别为中国核建、洪汇新材、哈森股份、上海沪工、环球印务、新宏泰、盛讯达、丰元股份、小康股份、三德科技。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相关规定,网下申购的份额中有40%优先向A类投资者配售。历史数据显示,A类投资者中签率是平均中签率的1.5至3倍。可以说,作为A类投资者,公募基金享有制度红利,参与新股申购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而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在一般情形下,未来6个月规模合适的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产品(A类)可通过网下打新获得5.9%—7.3%的年化收益率;保险产品和企业年金(B类)打新年化收益率为4.2%—5.1%;其他划为C类且打新市值受产品规模限制的投资者年化收益率为2.8%—3.4%。

  “债券+打新”策略成主流

  为进一步提升组合收益率,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通过将原有的打新基金策略调整为“债券+打新”的投资策略,以灵活配置的投资策略,积极应对变化发展的新形势。

  以近期正在发行的鹏华兴安定期开放灵活配置基金为例,其采取了“以债券投资筑底,积极参与打新”的策略,即基金会以债券投资作为组合的底层资产,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搭配中短久期中高等级信用债和利率债,并通过提高杠杆比例,提升债券部分收益。与此同时,在严控风险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以增厚组合收益。

  Wind数据显示,8月1日以来,52只新基金募资超过453亿元,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共募集近207亿元,占比近半。上述混合型基金实质上多为打新产品,其主要策略是股票打新辅以配置债券。

  据悉,由于近期新股发行频率增加且新股上市后涨幅加大,虽然中签率没有明显提高,但打新策略贡献的收益率已从原来的1.5%左右增加到3%左右,再加上配置债券的收益率,上述产品收益率费后可达年化6%,对各类资金吸引力极大。

  深圳某债券基金经理表示,该公司管理规模较小,为获取绝对收益,因此风格一直比较稳健保守,非常热衷于打新,“部分打新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可达到7%至9%,相比当下犹如“鸡肋”的债市,该收益率很有吸引力。”

  业内人士指出,影响打新基金收益率的因素有很多,包括网下投资者数量、市值门槛、发行节奏、上市表现、卖出时点等。对于资金量较小,经验不足的普通投资者来说,目前借道基金打新仍是不错选择。不过,分析人士提醒,基金打新收益率大幅高于投资者基金申购、赎回、管理等费用成本时,才有可能获得可观收益。在选择打新基金时,应提前衡量基金规模、以往打新命中率以及成本等因素。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