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7家食品饮料公司上半年净利润320亿元

贵州茅台每股收益7元成为A股“盈利王”
2016年09月01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已经全部出炉,食品饮料行业作为日常生活中的必须消费品,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如何?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显示,A股77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2160.1亿元,去年同期为2031.1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320.8亿元,去年同期为293.5亿元,同比增长9.3%。

  整体来看,77家食品饮料公司中,仅有30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他47家公司则是同比增长,增长率达61%。在报告期内,有11家公司亏损,而去年同期仅有7家公司亏损,亏损企业增多。

  六成公司

  上半年实现正增长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77家食品饮料公司中,有47家公司实现了业绩的正增长。而增长幅度超过100%的有6家,它们分别为沱牌舍得、海欣食品、三元股份、上海梅林、龙大肉食、天润乳业,在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243.52%、239.36%、202.4%、170.3%、168.6%和157.47%。

  从上述公司的增长幅度来看,沱牌舍得的增幅最大。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天洋集团入主成为沱牌舍得的控股股东后,对董事会进行高效改组,管理层基本保持稳定。沱牌舍得上半年用业绩来回应新主到来后的变化,说明公司的营销体制改革效果显著。

  相比高增长的企业,在报告期内,77家食品饮料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100%,从数据来看,海南椰岛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滑幅度最大。

  而根据海南椰岛中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89亿元,同比增长160.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515万元,同比下降3141.3%。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中报显示,导致海南椰岛净利润下降30倍的原因,主要为本期酒类和饮料收入下滑且房地产椰岛小城项目毛利较贡献较小所致。而上年同期盈利主要是公司与金椰林诉讼仲裁确认债务重组收益所致。

  根据公司中报数据可见,海南椰岛22家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的分析中,仅有5家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为正值,其他都显示为亏损。而从主营业务分行业、及产品来看,海南椰岛的主营业务主要是酒类、特色食品、贸易、房地产和其他。在报告期内,新增贸易收入,房地产椰岛小城销售良好,收入大幅上升,酒类和食品饮料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19家白酒企

  贡献200.8亿元净利润

  从营收规模来看,77家食品饮料公司中有7家公司过百亿元。它们分别是伊利股份、双汇发展、贵州茅台、青岛啤酒、五粮液、光明乳业、洋河股份,在报告期内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00.8亿元、255.28亿元、187.37亿元、147.46亿元、132.55亿元、102.69亿元、101.9亿元。而从净利润金额来看,白酒板块中的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排名前三。在报告内,分别实现了88亿元、38.8亿元和34.2亿元。

  从食品饮料行业细分子行业来看,白酒板块的盈利能力要大于其他品类。

  《证券日报》记者对19家白酒上市公司数据统计显示,在报告期内,19家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683.7亿元,去年同期为608.9亿元,同比增长12.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00.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49%。

  从个股来看,*ST皇台、金种子酒、青青稞酒和顺鑫农业等4家酒企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出现同比下降,其他15家酒企均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19家白酒企业上半年实现200.8亿元的净利润,占77家食品饮料净利润总额的62%。另外,从销售毛利率来看,酒水类企业的销售毛利率也高于其他食品企业的毛利率。

  数据显示,19家白酒上市公司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61%;其次是葡萄酒企和啤酒企业,而包括乳制品、肉制品加工、饮料等细分行业内企业的毛利率相对较低,在3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为91.88%,成为食品饮料行业中销售毛利率最高的企业,其次是,古井贡酒,销售毛利率为74.37%、水井坊、百润股份、酒鬼酒、口子窖、五粮液的销售毛利保持在70%。

  而作为食品饮料中的盈利大户,贵州茅台上半年以每股收益7元,也成为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的“盈利王”。

  热点行业中报大扫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