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员工持股打"擦边球"暂停 董事长期待重启

2016年09月01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8月24日,招商银行宣布暂停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原本有望成为国有控股银行混改模板的招行冲关失败。招行董事长李建红在2016年中期业绩会中曾透露,员工持股计划已经汇报给证监会、银监会和财政部,但招行股东大会授权有效期已在6月19日到期,因此不得不暂停员工持股计划,或探索其他长期激励方式。

  除了员工持股计划受挫,招行的半年报亦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惊喜。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利息收入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8.57%。同时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升至1.83%,上升0.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采矿业成为不良重灾区。

  三家银行抛出员工持股计划

  招商银行董事会曾于2007-2009年、2011-2013年连续组织对高管人员实施六期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计划。所谓“股票增值权”,是指公司授予激励对象在一定的时期和条件下,获得规定数量的股票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收益的权利。

  去年6月20日,招商银行发布了有关2015年度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告。公告称,此次持股计划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约4.35亿股,股票价格为13.80元/股。按当时的公告,募资对象人数设定为“不超过8500人”,锁定期为36个月。

  据《时代周报》报道,招商银行公布的员工持股计划,被业内认为是混改的一个重要标志,一方面,员工可以分享到国有控股银行改革的成果,发挥其作为股东的监督和制衡作用;另一方面,员工的利益与银行密切相关,有利于提升主观能动性及工作效率。如果成功,将成为国有控股银行混改的模板。

  目前实质性提出了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的,共有民生、招行和交行三家银行。但监管的审慎让三家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均未落地。其中,民生和招行都是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实施,而交行将其置于该行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的深化改革方案内,并未详述实施路径。

  招行员工持股打“擦边球”

  事实上,在去年招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之时,中金公司就分析称,对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定义,招商银行本次的员工持股计划打了个“擦边球”。

  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绝大部分银行都愿意尝试员工持股,但主要障碍在于财政部关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出台。

  2008年,财政部下发“65号文”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商业银行股权激励一度停滞,直到2014年开始慢慢破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支持员工持股计划政策后,中国证监会于2014年6月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

  但最终8月24日晚招行发布公告,由于《关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和《关于提请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及董事会转授权人士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相关事宜的议案》的决议有效期均已届满,相关非公开发行方案失效。员工持股计划最终还是暂停实施。

  董事长李建红期待重启

  目前员工持股计划已暂时停止。不过招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从招行董事会层面,我们还在积极争取。”

  李建红称,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未来将有两种走向:一种是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框架方案在取得有关部委原则性同意后,依照相关法规重新启动;第二种是如果不能如期获批,招行也会创新思路和方式,进一步探讨其他员工激励方式。

  招商银行方面曾表示,员工持股一方面可促使员工收入与公司利益、股东利益高度绑定,有效避免员工的短期化行为,提升团队凝聚力;另一方面,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既提高了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又开拓了创新的资本金补充渠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