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齐鲁银行半年赚8亿真豪门? 高不良贷款率下暗藏杀机

2016年08月26日 11:42    来源: 易三板    

  随着半年报渐次出炉,新三板“豪门”企业逐渐浮出水面。

  这些企业没有最豪,只有更豪。前几日,垦丰农业以超5亿元的净利润引起业界关注,近日,再曝齐鲁银行半年赚8亿元夺魁。

  业界良心!人均工资为同行业5倍

  根据2016年上半年报告,齐鲁银行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75亿元,实现净利润8.11亿元,按2768人计算,人均创收29.31万元,业绩遥遥领先于已发布半年报的其它新三板企业,净利润更是暂居榜首。

  面对国内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齐鲁银行逆增长。对此,齐鲁银行解释,2016年上半年,该企业资产负债规模保持较快发展。截至6月末,资产总额1,733.14亿元,较年初增加204.32亿元,增幅13.36%,负债总额、各项贷款余额、各项存款余额也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89%,其中利息净收入22.02亿元,同比增长40.30%,非利息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69.48%;实现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55.59%。

  齐鲁银行不仅能赚钱,对员工出手也是真真儿的大方。根据半年报,齐鲁银行上半年职工薪酬为6.35亿元,人均年薪达22.94万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9589元,金融业为44898元。而齐鲁银行的工资为同行业平均水准的5倍,堪称业界良心!

  新三板融资达人 1年募资35亿元

  齐鲁银行资本实力显著提升,一方面得益于苦炼内功,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新三板市场的“输血”。

  根据公开数据,2012年以来,齐鲁银行资本充足率已经进入下滑通道,该行近四年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7%、11.64%、11.15% 、11.69%和11.2%、9.44%、9.99%、10.54%,迫切需要募集资金来补充资本金。齐鲁银行在冲刺IPO无果后,果断转战新三板募资“补血”。

  2015年齐鲁银行挂牌之初,就启动了融资计划,首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72亿普通股,发行价格定为每股3.18元,募集资金总额15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银行的核心资本。

  2016年,齐鲁银行再次融资,此次发行的是优先股,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含20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含20亿元)。目前,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最终确定七家认购对象,涉及资管、信托、基金、社保等多类型投资者。

  1年多的时间里,齐鲁银行两次融资超35亿元,虽融资金额不大,但融资效率却远远高于北京、南京等上市银行。

  这主要得益于新三板灵活、便捷、多元的融资制度,这种制度恰好能满足中小商业银行快速灵活的融资需求。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城商行涌入新三板市场。

  高不良贷款率下 风险暗藏

  齐鲁银行频繁融资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经营状况不容乐观。

  根据半年报,齐鲁银行上半年负债总额1,629.25亿元,较年初增加200.95亿元,增幅14.07%,资产负债率为94.01% 。众所周知,银行业比较特殊,是发行债券的主力,贷款、借款业务频繁,资产负债率高理所当然。但根据《巴塞尔协议》规定商业银行的风险资本核心充足率为8%,也就是说,银行的资产负债率在92%以下是一个正常的水平。

  近两年,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逐年走高,截至2015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67%,而齐鲁银行2016年上半年的不良贷款率为2.13%,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产能的情况下,更多僵尸企业破产倒闭的出现,或将导致不良贷款持续增加,更使得城商行的资产质量及业绩不断下滑。

  此种情况下,一旦经济层面或者信贷出现问题,那么齐鲁银行的风险将不可避免爆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