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赚钱能力分化 突变行情考验竞争力

2016年08月24日 06:34    来源: 同花顺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逐步披露,其参股的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也一一浮出水面。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弱势行情中,经营状况开始出现分化,具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公司净利润逆势增长,竞争优势不足的公司则遭遇严峻挑战。

  基金公司经营分化

  上证报统计数据显示,根据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10多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浮出水面。

  华泰证券(601688)持有南方基金公司45%股权,持有华泰柏瑞基金公司49%股权。该公司2016年半年报显示,南方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13.97亿元,净利润3.1亿元;华泰柏瑞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3.9亿元,净利润1.2亿元。华泰证券2015年半年报显示,南方基金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3.95亿元;华泰柏瑞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85亿元,净利润9272万元。可以看出,南方基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轻微下滑,华泰柏瑞则实现了逆势增长。

  根据长江证券(000783)半年报,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近500亿元的长信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37亿元,同比下降7.8%;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加3.54%;国海证券(000750)半年报显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上半年营收下降1.54%,但是净利润同比反而增加6.9%,达到5488万元。

  同去年经营情况相比,部分基金公司净利大幅降低。西部证券(002673)半年报显示,西部利得基金今年上半年亏损1422万元,而去年上半年亏损570万元;国际实业(000159)半年报显示,万家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640万元,相对于去年同期的3374万元大幅下降。浦发银行(600000)半年报显示,由其持股51%的浦银安盛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6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14亿元;净利润0.83亿元,比去年下降0.17亿元;另外,东方基金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5.37%,银华基金净利润同比也大幅下滑。

  突变行情考验公司竞争力

  对于主要依靠管理费收入的基金公司来说,净利润同资产管理规模密切相关,资产管理规模的变化,直接导致基金公司净利润的同向变动。

  基金公司规模变动数据显示,同去年相比,部分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不降反升。长信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增加104亿元,使得该公司净利润逆势增加。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同比增加8亿元,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同比则大幅增加1139亿元。在基金公司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中,资产管理规模出现了大幅缩水。万家基金则从282亿元下降为185亿元,东方基金从650亿元骤降至310亿元,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经营情况分化,同最近一年来的行情突变直接相关。去年牛市行情中,基金销售如火如荼,投资者一窝蜂地买基金,基金公司品牌作用被淡化,但在接下来市场阶梯式大跌之后,基金销售也变得举步维艰,基金公司的品牌及渠道影响力开始彰显。具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公司,依然可以吸引投资者申购,但是缺失品牌和渠道的公司,就会受到严峻挑战。突变的行情考验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公司赚钱能力分化 突变行情考验竞争力

2016-08-24 06:34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