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2016年08月22日 06: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600999) 宗乐 顾正阳

  上周沪深300指数收于3365点,上涨2.2%。偏股基金上涨,开放式股票基金平均上涨2.3%,混合基金上涨1.8%,绝对收益基金上涨0.5%。被动偏股基金方面,指数型基金上涨2.3%,ETF基金上涨2.3%。债券基金上涨0.25%,保本基金上涨0.2%,货币市场基金获得0.03%的收益。

  基金发行市场上仍以低风险产品为主,灵活配置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占居了市场较大比例。在经历了去年年中开始的连续下跌之后,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下降,权益类基金的发行降至冰点。但是,市场围绕3000点的盘整已经持续了7个多月,且近期上证综指也回到3100点上方。自今年三季度以来,随着行情的回升,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也开始逐渐回暖,部分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50亿元。

  8月17日,备受关注和期待的《深港通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为相关主题基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同时,通过深港通进入的资金可能会沿袭外资以价值投资为主的风格,因此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重仓股可能会受到追捧。

  8月15日至8月19日,共有26只基金公告成立。其中,包括1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1只债券型基金、1只混合型基金和1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总募集规模为182.97亿份,平均募集规模为7.04亿份,较前一周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交银施罗德数据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募集了22亿份,为上周之冠。从募集时间来看,交银施罗德数据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南方转型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大成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博时睿益定增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融通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指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发起式联接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而农银汇理金丰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国泰添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鑫元得利债券型基金、银河君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光大保德信吉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光大保德信永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前海开源鼎瑞债券型基金、万家恒瑞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鹏华弘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广发安祥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长盛盛辉混合型基金、金鹰添益纯债债券型基金、中加丰尚纯债债券型基金以及融通通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未超过5天。

  截至上周五,周内结束募集的基金共计19只。其中,包括10只债券型基金和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预计这些基金将于近期公告成立。从发行周期来看,广发创新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商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以及招商瑞庆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超过25天;而华富元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鹏华丰安债券型基金、中银尊享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创金合信鑫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山西证券(002500)裕利债券型基金、中欧瑾悠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德邦景颐债券型基金、招商丰凯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及招商丰益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募集时间均未超过5天。

  截至上周五,共有33只基金处于发行期,投资者本周仍可认购,其中上周新增16只。从类型上看,本期在发基金中包括14只灵活配置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4只混合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只保本型基金、1只货币型基金和1只QDII基金。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基金发售公告,广发中证军工ETF、华宝兴业中证全指证券、嘉实安益、九泰锐丰定增以及泰康安益纯债等11只基金将于下周结束募集,有意参与的投资者需抓住最后的认购时机。

  根据最新公告,即将开始募集的基金共计36只。其中,包括15只债券型基金、13只灵活配置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以及1只保本混合型基金。

  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仍是近期公募基金发行的重点。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相对宽松的股票仓位限制,有助于基金经理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置,以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基金投资者可以参考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以及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并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