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环节违法犯罪日趋隐蔽 证监会请“外脑”支招调查组长

2016年08月20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8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证监会获悉,近日证监会举办了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调查组长研训班。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研训班全面回顾了监管机关最近几年查办的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典型案件,总结了IPO环节违法犯罪的规律和特点,研究了此类案件的违法趋势和动向。总体看,此类案件具有违法周期长、涉案主体多、多种违法犯罪并发的特征。近年来,随着证监会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欺诈上市的手法也日趋隐蔽。以发行人财务造假为例,违规手法从设立空壳公司、通过资金循环虚构交易等传统手法开始向跨期调节收入和利润、虚假冲抵应收账款等更加隐蔽的方式演化。不同行业、不同商业模式的涉案企业,财务舞弊手法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研训班系统梳理了IPO环节违法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深入剖析了此类违法行为的行政、刑事、民事法律责任构成要件。

  研训班以实战集训为基本定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一是从实战经验丰富的市场监控、调查取证、审理处罚、刑事侦查专家中甄选安排授课老师,重点讲解应知法规和必备技能。二是结合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精心安排课程体系,案例分析涵盖监管措施、市场禁入、行政处罚、刑事追责各个执法环节。三是着眼于专项行动在办案件的实际需要,通过案例演示、要点讲解与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剖析调查重点、难点,有效提高了调查人员对违法行为特点和规律的认识。

  张晓军表示,本次研训达到了动员队伍、坚定信心、完善保障的既定目标,强化了IPO欺诈发行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的组织保障,为后续办案顺利推进奠定了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