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捷信金融频频踩雷:暴力催收 借1万要还4万

2016年08月19日 14:22    来源: 新浪财经    

  消费金融在近几年发展迅猛,在去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发展消费金融,重点服务中低收入人群,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

  捷信金融作为首批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中唯一的外资公司,成立于2010年,进入到我国的消费金融领域较早。其母公司PPF集团是捷信集团的母公司,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际金融和投资集团之一,业务横跨欧洲、俄罗斯、亚洲及美国市场,投资领域覆盖银行、金融服务、电信、房地产、零售、保险、矿产业、农业及生物科技领域等诸多领域。但由于消费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导致行业目前存在一定的漏洞,捷信金融也暴露出一些行业通病。

  员工跳槽频繁 客户出事找谁?

  在今年4月份南方都市报报道了首批试点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短期出现近300名员工辞职,且辞职人员主要为经理以上级别的中高层的现象。而一位消费金融从业人士表示离职员工全部被新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挖走了,被挖走的员工基本上工资底薪都翻了一倍以上。而人员流动大在消费金融行业是普遍现象。

  较高的离职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之前就有媒体曝光过消费者从捷信金融办理iPhone的分期付款业务,但在iPhone被送至售后维修点后反被捷信金融的工作人员转卖掉的事件。之后捷信金融给出的回应就是员工已经离职。

  “暴力催收”界限在哪

  目前行业内主要以电话催收为主,另外也会将一些逾期贷款打包给第三方催收公司处理,催收公司也以电话催收为主,辅以上门等手段。但是在催收过程中催收员的用语有时夹杂着胁迫的语气。下面的截图是某消费者在捷信金融贷款之后收到的催收短信,前半段还是文明用语,到了后半段则成了语带威胁“拒绝还款是吧!没问题!明天会有退伍军人到你家拜访的啦。”

  除了催收短信的语言暴力外,还有消费者爆料自己的隐私受到了捷信金融的侵犯。“我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岳父家电话的,他们直接给我岳父家打电话,催钱。”某位消费者在贴吧里称他在捷信金融贷款的还款逾期了几天,亲戚家就收到了催款电话,家人的隐私也收到打扰。

  借1万还4万 利率之外费用高

  在捷信的官网上有现金贷和商品贷两大类产品,现金贷又叫“捷现贷”,某网友就在贴吧爆料贷了1万4要还款4万多。

  从截图上可以看到贷款金额显示确实是1万4千元,分期期数为42期,而在剩余还款金额中显示为4万多元,每期还款金额为965.33元。还款额是借款额的2.89倍。看到要还这么多钱,借款者表示想要退掉该项服务。在捷信官网上显示15天内后悔了可以退单,但是该贷款者在第二天拨打了客服热线要求退单,但是并客服热线并未有人接通。

  而记者在消费贷款标准产品价目表中一款编号为FTP201S的分期9个月产品月贷款利率为1.750%,月贷款管理费率为1.780%,月客户服务费率为0.445%,这样一算下来年利率高达47.7%!

  记者尝试着拨打了客服热线,表示自己想要贷款,询问贷款利率等收费情况,客服人员回复贷款利率是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至于其他的费用客服人员就开始语焉不详,并未告诉服务费率的具体费用。以上面的9个月贷款为例,目前6个月至1年商业贷款利率利率为4.35%,按照月利率来计算0.3625%,和前例中的月贷款利率1.750%,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来源:北京时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