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频发增厚收益 资金涌入打新策略基金

2016年08月18日 08: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随着新股发行频率增加以及涨幅加大,大量资金正涌入打新策略基金。记者发现,8月以来,包括安信基金、鹏华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一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业内人士透露,上述基金多为打新策略产品。由于近期市场打新股的无风险收益逐步抬高,这一领域正成为各类资金竞相追逐的“价值洼地”。

  日前,鹏华基金公告称,公司原定于发行至9月2日的鹏华弘嘉灵活配置基金提前半个月结束募集。这已是该基金公司本月内第2次公告提前结募,本月初,鹏华弘达灵活配置基金的发行也是提前“收场”。

  无独有偶,安信基金旗下新优选、新目标、新价值3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于近期公告称,由于投资者踊跃认购,根据统计,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产品提前完成募集。

  事实上,近期灵活配置类基金销售的火爆不是单例,而是正在由点到面逐步扩散。Wind数据显示,8月1日以来,52只新基金募资超过453亿元,其中灵活配置型基金共募集近207亿元,占比近半。

  记者了解到,上述混合型基金实质上多为打新产品,其主要策略是股票打新辅以配置债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近期新股发行频率增加且新股涨幅加大,虽然中签率没有提高很多,但打新策略贡献的收益率已从原来的1.5%左右增加到3%左右,再加上配置债券的收益,上述产品收益率费后可达年化6%,对各类资金吸引力极大。

  “机构最近抢疯了,我们这边主要是保险资金。”沪上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打新收益基本上是没有风险的,而配置债券目前也能获得3%左右的低风险收益,上述策略机构十分推崇,其产品不少是针对机构委外资金定制的,所以产品销售过程大大缩减。

  另一方面,随着新股发行频率加大,投资者借道灵活配置型基金参与打新的意愿也在提升。鹏华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近期此类基金热卖主要是零售端客户贡献较多。“市场预期新股未来放行会加快,打新策略基本上市无风险收益,市场需求很大。”

  统计数据显示,自7月以来,新股发行数量从此前的每批7-8家提升近一倍,7月份共计27家公司拿到批文。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打新有2000万元的股票底仓要求,上述基金的增加也被动要求部分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灵活配置类基金对权益类产品的配置会不会导致其净值波动较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基金成立后的规模基本在4亿-10亿元之间,2000万元的股票配置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较低,对净值波动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