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企业绩变脸快

2016年08月16日 18:0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方斐

  近期,保监会发布2016年中国保险行业半年度数据。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812.82亿元,同比增长37.29%,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18.02个百分点。其中,产险、寿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7.07%和45.02%。

  根据保监会每月披露的月度报告数据显示(与保监会发布的半年度数据存在差异),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增幅为50.32%,包含投连险及万能险总收入同比增幅为75.74%,2016 年上半年,投连险、万能险总体还是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幅度。而产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增幅下降至8.5%,增幅继续保持下降。

  寿险变化大产险相对稳定

  总体来看,平台类保险公司市场占有率快速上升,上市险企业绩逐渐分化。近年来,由于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快速增长,安邦人寿、华夏人寿等平台类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增长较快。而在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而新华保险则逐年下跌。

   2015年,保险行业较高的资金收益率成为保险产品的宣传卖点,结合目前市场收益下行的状况,2016年寿险保费收入会有较大增长。2015年,由于股票市场行情向好,保险行业整体资金收益率达到7.56%,为近几年来最高。保费收入相对而言滞后投资收益一年产生变化,2015年的高收益对2016年的保费收入起到较大的推动;同时,在市场收益整体下行的趋势下,保险产品优势凸显,寿险保费收入趋势向好。

  对寿险而言,最大的问题是高流量退保率带来较高的续保需求。由于近几年高现价保单的快速增长,一年期满后保单现金价值已超过原保费,保险公司会诱导退保人继续续保。

  财险方面,整体市场格局变化不大,大型财险公司优势凸显,小型财险公司竞争加剧,市场集中度相对稳定。

  前十大产险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基本在85%以上,大型产险公司人保、太保、国寿一直保持着较大的优势。而随着商业车险费改的继续推进,大型险企依赖于其庞大的客户基础、众多网点、较为完备的设施服务等在竞争中的优势更加突出,而中小型险企为了吸引客户,不得不通过降低费率、提供附加服务等方式。

  车险增幅放缓拖累财险保费收入增速的下滑。中国车险保费收入占整体财险收入的约70%,随着近年来中国汽车产量增幅的逐渐放缓,车险市场增长乏力。同时,车险费改继续推进,6月底增加了其他18个省市的推广,改革试点的数据显示,商业车险费改会使得保险公司的利润下降。

  伴随着整体经济增速的放缓,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逐渐放缓,导致基建领域的工程类保险等增长受到一定的限制。由于综合成本率较高。财险公司整体利润空间较为有限,综合成本率(赔付+费用+准备金)较高,经营利润受到较大的影响。

  从寿险市场的结构分析,传统险占比提升,万能险增速逐月放缓。其中,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的放开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从2013年下半年起,伴随着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的放开,产品定价利率2.5%的上限放开至3.5%,其产品竞争力获得一定程度的提升。

  理财类保险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但政策因素影响会使其未来发展受到明显限制。理财类保险产品一直以来在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优势凸显,尤其以高现价类产品受到投保人的追捧。而保监会于2016年3月颁布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主要目的是应对短期理财型保险快速增长带来的资产负债不匹配和流动性风险。于是,从4月开始,保险公司保户投资款保费开始出现明显下滑,6月保户投资款同比增幅为近两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值。预计未来在政策因素的影响之下,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发展依旧会受到较大的限制。

  资产荒考验险资配置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利率下行叠加股市低迷,资金运用面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5629.30亿元,较年初增长12.37%。实现资金运用收益2944.82亿元,同比减少2160.30亿元,下降42.32%。资金运用收益率2.47%,同比下降2.69个百分点。

  保险行业收益率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2015年上半年,股票市场的大幅增长带动了行业整体投资收益的增加;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股票市场的回落使得资金收益率明显下滑。2016年以来,股票市场的持续震荡使得投资收益受到明显影响。

  另一方面,“优质资产荒”下险资配置困难逐渐加大。在市场利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债券收益率逐渐走低且信用违约频发,险资配置银行存款及债券的比例不断减少。而股票市场没有明显好转,险资逐渐转向另类投资中的海外投资和基建投资。

  非标投资比例接近配置上限,投资弹性减弱。目前上市保险公司中有大约11%的资产配置在非标资产,包括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信托、银行理财产品、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和资产支持证券,非上市保险公司中非标资产配置的比例更大,虽然监管规定的上限为25%,但是从保险公司配置角度看,保险公司一般将15%作为非标资产的配置上限。随着非标投资配置比例逐渐接近上限,投资弹性减弱,对整体投资收益也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在分红险、万能险吸引力不变的前提下,保险公司压力陡增。在利率下行、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背景下,理财类保险产品如分红险和万能险由于兼具保障功能,其优势逐渐凸显。

  理财类保险产品不仅需要与银行类理财产品等竞争,同时,由于投保人对于理财类保险产品收益率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因此,保险公司不会轻易选择降低产品预计收益率。在维持分红险、万能险吸引力不变的前提下,保险资金收益率的下滑对保险公司产生较大的资金压力。

  平台类保险公司压力增加,尤其是退保的压力。各平台类保险公司由于其理财类保险产品占比较大,其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依靠的是投资端的高收益吸引,同时借助快速增长的保费收入满足满期给付。而在整体投资收益率下滑的情况下,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退保压力,这对公司现金流也产生一定的压力。

  保费滞后于投资一年产生影响,如果2016年投资收益率下滑,2017年保费高增速恐难维持。从保费和投资的关系看,保费增速滞后投资一年产生变化。2015年保险行业7.56%的高收益率为2016年的保费收入提供了一定的有利条件。而2016年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会对2017年的保费收入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较高,很多公司都接近100%,即意味着保费收入方面的盈利空间十分有限。主要的利润来源为投资收益,而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就直接导致了保险公司经营利润的大幅下滑。

  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职工人数105.73万人,较年初增加3.28万人,保险代理人员564.92万人,较年初增加93.62万人。

  目前,中国每万人中的保险代理人数量为41.2人,该数据已经超过主要保险市场美国和英国,但是保险深度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反映了保险代理人的个人业务能力与发达保险市场仍存在一定差距。而台湾地区作为全球保险密度最高的地区,一方面基于其庞大的保险代理人队伍,同时其个人业务能力也较为突出。

  人均保险代理人的大幅提升也说明,中国保险代理人队伍趋向饱和状态,即1个保险业务员服务250个人,这已经低于美国和英国单个业务员的覆盖人群。业务员大幅增长与保监会降低各地区保险业务员进入门槛有很大的关系,2015年以来,很多地区取消原有业务员资格考试,导致业务员出现井喷式增长;虽然这种人力的扩张带来保费的提升,但是也增加保险公司在培训、底薪、管理方面的成本支出。预计2017年后,保险业务员队伍将会呈现稳定甚至回落状态。

  就上市公司而言,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相继发布业绩预减公告,2016年上半年,三家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50%、65%-70%、46%。其披露的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基本一致:2016半年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和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变动的影响。

  由于2015年资本市场经历牛市,保险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达到7.56%的近年来高峰,较高的投资收益率导致2015年保险公司利润的基数较高。2016年,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波动较大,导致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这肯定会对2016年上半年保险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造成很大的影响。

  整体来看,尽管保险行业具备市盈率低、资产规模大的重资产属性,2016年上市保险公司在业务拓展方面还会继续维持增长状态,但在投资收益下行的背景下,2016年保险公司经营利润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且2017年行业保费收入增速将明显回落。此外,在优质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可能更加重视权益市场的配置,2016年下半年,部分保险公司可能继续举牌A股蓝筹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