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已入高位 期指多单离场观望

2016年08月12日 07: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股指期货表现略显强势,重心小幅上移,逐步接近前高位置,期货贴水幅度进一步缩窄。

  从全球市场表现情况来看,A股近期的反弹并不孤立。本周二,美国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周三香港恒生指数创年内新高。大宗商品市场方面,众多工业品期货价格走势创出年内新高。而在债券市场,10年期国债利率跌破2.7%,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当前,全球央行持续宽松导致流动性异常充沛,但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高收益资产供给匮乏,可投资的优质资产异常稀缺。而资金在持续涌入部分避险资产、优质资产后,随着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资金对于原本吸引力并不足的A股亦加大了配置。目前情况看,全球资产荒的状态仍在持续,对于A股具有一定支撑。

  近期,随着9月G20杭州峰会的临近,预计强监管政策发布的可能性在降低。不过,从目前的监管走向上看,后期金融监管的力度只会更加严格。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信托等带有影子银行性质的产品的发行将进一步受限。此外,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删除“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或意味着后期部分地区将出现信用违约个案,届时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打压。

  周五上午,国家统计局将公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在本月15日之前,中国央行将发布7月货币金融数据。本月已经发布的PMI、进出口及通胀数据整体表现稳中偏弱,市场对于经济环比走弱的预期正在升温。此前,地产产业链条数据在政策收紧后已出现拐头,能否形成下行趋势将在本次发布的数据中进一步明朗。此外,货币信贷数据的好坏,将使得市场对后期经济走势趋势形成更确切的判断。若此次数据不及预期,在短期货币宽松概率明确偏小的情况下,对期指走势并非利多选项。

  技术图形上看,目前市场已经反弹至今年4月及7月两次创出的阶段性高点位置附近。沪深300期指IF当月合约月线在3320点位置附近为期指上市以来0.618的黄金分割线位置,周四IF1608合约最高已反弹至3269.6点,与该位置仅50点的距离,技术面看上方压力较大。而基本面来看对应今年4月及7月阶段性高点附近的基本面情况,目前尚不存在更有利的支撑因素。因此预计指数短期反弹告一段落的可能性较高。

  周四,市场二八分化现象再次出现,板块当中金融行业涨幅第一,而小盘股走势相对较弱。在大势依然缺乏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主力资金选择拉升估值偏低的大市值品种,表明市场风险偏好仍然偏低。而在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增量资金入市愈发受限,大市值品种持续走升的动能不足。

  整体上,在经过两周反弹后,期指逐步进入到相对高位阻力增大区域。由于基本面缺乏明显利多,指数继续反弹难度加大。而若后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等表现不佳,对信用违约的担忧上升,或政策面偏紧政策出台预期升温,指数存在小幅下修可能。操作上建议在当前位置以多单止盈、空单逢高介入为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