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教育真的火吗?新三板教育公司“在线业务”难唱主角

2016年08月11日 14:53    来源: 挖贝网    

  随着互联网+的推动,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近日,文都教育(838380)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俞敏洪也将把新东方网推上新三板,新三板的教育市场再次受到人们关注。

  挖贝网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三板共有53家公司属于教育行业,这些企业多数将传统的面授教育和新兴的在线教育结合起来,包括考研教育、公职人员考试教育、少儿外语、职业培训等。

  从这些公司2015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在线教育并没有成为营收的“重头戏”。

  在线教育占市场比重不足15%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是1.66万亿元,其中体质外的教育培训机构合计占有市场规模8700亿元。2014年我国在线教育规模达到998亿元,预计2015年会达到1192.7亿元。

  可以看出,如此火爆的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在全国体制外教育培训市场规模中占比不足15%。

  有分析报告称,目前是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期,预计到2018年之后在线教育行业才会出现行业巨头。

  网授业务是免费 在收入中难“唱主角“

  挖贝网发现,新三板公司中华图教育(830858)、厚大股份(837955)、文都教育、泰祺教育(837549)等公司通过网络在线教育实现的收入都相对较少。其中,厚大股份的网络在线教育业务甚至是免费提供给用户,并没有为公司带来收入。

  资料显示,厚大股份主要从事国家司法考试培训,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为6728.84万元,有2225.2万元是来自面授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33.07%。厚达股份称,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免费培训视频基础之上图书销售、面授班培训等业务。

  除免费提供外,还有的公司用网络业务用来辅助线下面授。其中泰祺教育主要从事研究生考试培训,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1870万元,其中辅导费收入占97.49%。泰祺教育表示,公司的辅导服务分为面授辅导和网络视频回放服务,其中网络视频回访仅是作为面授辅导的辅助功能,让学员可以反复观看。

  此外,大家比较熟知的华图教育、文都教育的网络培训业务收入也占比不高。其中华图教育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58亿元,其中面授业务的收入占比96.70%,网络培训收入仅占2.88%。

  文都教育2015年收入11679.37万元,其中面授培训和网络培训分别收入2222.33万元、2275.43万元,分别占比为19.03%、19.48%。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反而是图书销售业务,占总营收比重的52.11%。

  新三板教育企业的线上、线下收入占比(挖贝网wabei.cn制图)

靠传统面授 华图教育4年收入36亿

 

  在网络在线教育收入占比较低的情况下,华图教育从2012年到2015年靠传统的面对面教学实现的收入已经超过36亿元。仅2015年,华图教育面授业务的收入就达到了13.14亿元。

  数据显示,华图教育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的面授培训收入分别为5.3亿元、7.9亿元、9.7亿元、13.14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3.88%、80.59%、84.20%、96.70%。可以说,面授几乎占据华图教育整体业务的整个江山。

  华图教育收入构成(挖贝网wabei.cn配图)

  据了解,华图教育2012 年、2013 年度每年累积开课分别为 1.55 万班次和 3.45 万班次,培养学员分别为 24.42 万人次和31.53 万人次。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华图教育的面授主要包含对考生的笔试培训和面试培训两个方面。其针对的考试类目较广,公司有公职人员招录考试、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考试、大学生村官招录考试等考前培训产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