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嘉陵"卖壳"梦碎 龙光地产回归A股暂告吹

2016年08月11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谢振宇

  中国嘉陵(600877,SH)筹划了数月的“卖壳”计划最终无奈流产,这同时还宣告龙光地产(03380,HK)回归A股告吹。

  8月10日,中国嘉陵发布公告称,因监管政策重大变化,且重组方案也无调整空间,公司无法在8月9日前完成重组预案,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根据此前方案,中国嘉陵控股股东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南方集团)拟向龙光基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光基业)协议转让全部1.5356亿股,作价18.2亿元;中国嘉陵将其现有全部业务、资产及负债出售给南方集团;中国嘉陵向龙光基业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高速公路、商业地产类资产。

  此前,中国嘉陵的重组方案一度将龙光地产作为标的之一。外界也多认为,龙光地产有望借此回归A股。

  对中国嘉陵而言,由于摩托主业经营困难,公司近年一直在盈亏线上徘徊,卖壳是无奈选择。“早在10多年前的2006年、2007年,市场就有传言中国嘉陵要卖壳。公司的业绩一直起不来,也没有优质资产,从中国兵装集团的角度来讲,也一直有此想法。”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卖壳”计划流产

  中国嘉陵8月9日公告称,经中介机构反复论证,重组交易方案及拟置入资产与龙光基业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资产存在同业竞争问题未能全部符合借壳上市条件,且因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发生重大变化,方案也无调整空间,无法在8月9日前完成重组相关预案,公司决定终止重组。

  8月10日下午,中国嘉陵再发公告称,南方集团终止其与龙光基业之间的股权转让约定。

  早在今年3月,中国嘉陵就停牌策划重组事宜,并一度将龙光地产作为标的公司,对后者的收购计划也一再变更,从最 开始拟募资收购龙光地产51%股权,到后来龙光基业探讨以自有资金或借贷资金收购龙光地产29.9%股权等方案。

  如今重组宣告失败,中国嘉陵将其首先归结于政策环境的变化。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力表示,按监管新政要求,募集配套资金用途不包括收购其它企业的股权,因此配套募集资金收购龙光基业关联方持有的龙光地产控制权无法实施。

  这也意味着龙光基业相应资产实现上市及龙光地产回归A股也暂告吹。2013年12月,龙光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其实际控制人为龙光地产董事局主席纪海鹏。据龙光地产2015年的财务数据显示,龙光地产取得了205亿元的合约销售额,比前年同期上升了53.6%。2015年,龙光地产营收为145.74亿元,净利润为44亿元。

  在外界看来,股价长期低迷是龙光地产急切想拥有一个A股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其近两年“重仓”深圳取得迅猛的业绩增长后,这一矛盾愈加凸显。

  摩托主业持续下滑

  在外界看来,中国嘉陵之所以不遗余力推进重组,在于其控股股东急于甩掉包袱。

  作为中国最早的摩托车企业,中国嘉陵曾经辉煌一时,但后来逐步走向衰落。2015年报中,中国嘉陵仅获10亿元出头的营收,净利为亏损1.6亿元。

  财报显示,2015年中国嘉陵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62亿元、-1.59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滑21.84%、1490.29%;2016年1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8500.34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下滑51.32%、151.30%。

  “今年整个行情都不好,而按照规定,连续两年利润亏损将被实施ST警示,中国嘉陵被ST的几率很大。”上述分析人士表示。据同花顺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嘉陵一直在盈亏线上徘徊,2008年至2014年,在扣非后其净利润一直为亏损状态。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摩托车分会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摩托车全行业产销量下滑率均在10%以上。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中国嘉陵董秘办,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不再作评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