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房企亏损王*ST中企转型重组

2016年07月29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A股房企亏损王*ST中企转型重组

  或整合大股东旗下标的地产资产

  ■本报记者 王丽新

  金丰投资被绿地借壳以后,*ST中企成为上海地产集团掌握的唯一一家上市房企。在上海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上地集团内部地产资源的整合预期日益加强。

  近日,*ST中企(原名中华企业)因大股东上地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而一直停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最近的公告中,*ST中企称,“经由地产集团(其大股东上地集团)告知,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初步意向为地产集团下属相关房地产行业业务/资产,但标的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

  可以确定的是,标的资产范围较大、资产构成情况较为复杂。“上地集团旗下的地产资产还有中星地产,从国资委改革的趋势来看,类似资产注入*ST中企,能够快速扩大*ST中企规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产注入后,*ST中企地产业务将发力,拿地也将更有优势。

  曾为A股房企亏损王

  据*ST中企披露的财报显示,2014年度和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8855.51万元和-248707.27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1.63%和-409.07%。

  2015年巨亏24.87亿元的业绩,导致*ST中企亏损额在A股上市房企中排名第一,为2015年A股上市房企的“亏损王”。另外,因为2014年、2015年连续亏损,*ST中企股票在今年被迫“披星戴帽”。

  据来自长江证券分析师蒲东君的研究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净利润巨亏主要原因在于2015年对旗下六个项目共计提了21.67亿元的减值准备,导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此举表明公司采取降价促销策略,加快存货去化、资金回笼的战略。

  不过,该分析师表示,公司计提减值准备项目的所在地上海、杭州、江阴等地楼市自2015 年以来不断回暖,公司销售改善的情况已经开始体现,看好公司2016 年实现业绩反转。

  另据来自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公司近年来对内部资源进行了系统的整合处理,一方面加码古北、徐汇等优质地块的开发投资,一方面有计划地处理了非核心地块。同时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汇锦基金加强地产基金运作,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虽然近期公司面临着沪外市场低迷的困扰,但依托大股东的雄厚资源,以及在上海市场的优势,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有业内分析师称,*ST中企今年若继续亏损,上地集团旗下唯一房企上市平台将有退市风险,因此整合地产资产,保住其上市地位,加快国企改革步伐,扩大其地产平台经营规模,是大股东愿意看到的。

  或整合标的地产资产重组

  “大股东将资产注入*ST中企,实际上不会有太大的意外。”严跃进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ST中企来说,无论是企业品牌还是规模,都需要重新做大。在目前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对*ST中企是一个机会”。

  事实上,上地集团已经陆续把旗下资产注入中华企业。

  2014年6月份,*ST中企公告,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发行14.12亿股,增发总金额不超过60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上海徐汇区小闸镇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值得关注的是,当时置入的上海房地产经营公司10%股权、凯峰房产10%股权和馨虹置业100%股权,都是地产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

  也有分析师称,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今年要加大国企改革力度,以改革促发展,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ST中企隶属于上海地产集团,两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问题,作为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唯一地产上市平台,很可能在国企改革和集团内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被赋予更多权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