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基金公司布局白银基金

2016年08月11日 06:49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白银价格从每克3元附近上涨到目前的每克4.2元附近,涨幅达40%,远胜于黄金今年以来26%的涨幅。在上半年黄金基金发行跑马圈地的同时,多家基金公司已悄然布局白银基金。

  全市场目前唯一一只白银基金是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基金,其投资标的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5%。目前,更多公司已经瞄准白银基金市场,继上半年的黄金基金跑马圈地后,白银基金有望迎来一波发行潮。据悉,华宝兴业、前海开源都已经上报了白银基金产品,而多家公司正在产品设计中。

  证监会7月29日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在按普通程序受理的基金中,华宝兴业上报了上期白银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前海开源上报了上期白银交易型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银华上报了金银宝贵金属期货基金(LOF)。同时,受上半年商品期货火爆影响,其他受理待批的商品期货类基金还包括:大成铁矿石期货基金(LOF)、博时有色金属期货ETF、华夏黄金ETF及黄金ETF联接基金、海富通黄金期货投资基金(LO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指数基金(LOF)、南方铜ETF、华泰柏瑞易盛郑商所农产品ETF。

  有资深商品投资人士表示,未来不确定性犹存,白银基金却具有配置价值。首先,从退欧避险来看,英国退欧,全球的政治、经济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避险情绪浓厚。贵金属作为对冲不确定性的主要标的,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同时相比黄金来看,白银未来的价格弹性更好。第二,全球经济复苏不佳,风险资产回报下降,同时近期仍有澳大利亚等经济体在采取降息行动,低利率有利于支撑白银价格。第三,中国经济已面临下行压力,地产和信贷等领先指标掉头向下,工业品价格或二次探底,在大宗商品的资产中,白银价格由于金融属性更强,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小,更容易成为机构投资者做多的配置选择。第四,在英国、日本相继接近宽松的极限后,英镑、日元对于美元的低点或已出现,如果欧洲央行在三季度兑现宽松预期,欧元下行空间亦有限。在当下,三大权重货币几乎同时限制了美元的强势,支撑了白银价格向上。第五,7月份的联储议息会议及近期的联储高管表态来看,预计9月份加息的概率非常比较低,下次加息时点或延迟到12月,平缓的加息路径更有利于助推白银稳步上升的行情。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白银和黄金同为贵金属,已经配置了黄金资产的投资者则需总量控制购买贵金属资产的比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多家基金公司布局白银基金

2016-08-11 06:49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